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極早期失智症篩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24
  • 更新時間:97-09-24
根據統計推估,目前全台失智患者已超過十五萬人,申請身心障礙手冊的失智患者卻不到3萬人,顯示仍有許多隱藏性病人尚未被診斷。衛生署為早期發現失智患者,以延緩退化、降低患者家庭之痛苦以及社會成本,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及臨床失智症學會共同推動「極早期失智症篩檢」及預防失智症行動。

衛生署宋晏仁副署長表示,依據2006年亞太15個國家共同完成的亞太失智症盛行報告指出,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失智症早期診斷治療及早期患者家屬之介入措施具成本效益,且學者Souetre研究指出,失智症的直接花費在輕中重度之比為1:1.5:2,因此應將預算投入在早期篩檢及早期診斷,延長在輕度失智的時間,不但可減緩退化、提昇患者家屬生活品質,又合乎成本效益。澳洲老年精神醫學教授,同時也是前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主席Henry Brodaty曾表示,若阿茲海默症發病時間延緩 2 年,其盛行率將降低至少20%,若延緩 5 年,將降低至少 50%,因此除了早期篩檢之外,衛生署更要呼籲民眾及早採取預防失智症之行動。

台灣失智症協會李明濱理事長表示,失智症是一症侯群,包含記憶力、定向力、判斷力、語言能力、抽象思考力、計算力及注意力等之障礙,且影響到人際關係及工作能力。失智患者常出現妄想、幻覺及人格改變等精神行為症狀,以致造成家人嚴重困擾及照顧負荷,加上對疾病不了解,導致家庭關係受損、照顧品質低落,甚至主要照顧者成為隱形之病人。目前全台約有十五萬家庭受到失智症衝擊,影響人口超過百萬人,對整體社會影響甚鉅。

台大醫學院神經內科邱銘章副教授指出,目前僅有少數的病人在失智症極早期階段被診斷出來,主要因為缺乏具敏感度和容易施行的工具,來檢測極早期認知功能的衰退。目前的研究皆指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其效果最好,因為失智症早期腦部病理缺損較少,且失智病友可早期獲得幫助,減緩退化。

中文版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的主要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同時也是臨床失智症學會秘書長楊淵韓醫師表示,AD8係由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發展,由於該量表只有8題且只需數分鐘實施, 且在實際應用上對極早期失智症具高信效度 (sensitivity:74%; specificity: 86%),由於台灣目前較缺乏對極早期失智症篩檢的工具,故應加以推廣,且於篩檢後轉介專業醫師確診,將對失智症的防治有相當大的助益。本量表在亞洲各國也正積極推展中,期望未來能進行跨國研究,共同解決老化社會中失智人口快速增加之問題。

台灣失智症協會李明濱理事長表示,依據今年美國疾病管制局資料,2006年阿茲海默症已躍昇美國十大死因第六位,美國前總統雷根先生、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先後罹患失智症,顯示不分貧富階級,任何人皆有機會受到失智症之衝擊,因此全民皆應採取預防失智症之行動。

台大醫學院神經科副教授邱銘章醫師表示,依據目前失智症預防研究的結論,應從個人生活的安排和公共衛生政策的制訂推動上著手,趨吉(增加保護因子)避凶(減少危險因子),盡力減少發生失智症的機會,而達到所謂「預防」失智症的目標。邱副教授表示「趨吉」為多動腦、多運動、採取地中海式飲食、多社會參與,「避兇」為避免三高、抽煙、肥胖、憂鬱及頭部外傷。

宋晏仁副署長表示政府將持續推動失智防治照護工作,並落實各項政策,以跨專業團隊模式結合基層醫療及照護資源,建立各專業團隊合作與轉介之模式,提昇失智症家庭生活品質以及失智者照顧品質。未來,將在全國衛政體系推行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衛生所每年對社區老人進行AD8篩檢,同時進行AD8篩檢追蹤研究建立國家重要衛生統計資料,做為未來失智症防治照護之重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