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97年度全國離島地區醫療業務檢討會暨健康共識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03
  • 更新時間:97-09-03
行政院衛生署於97年9月3日至4日,首次在澎湖召開離島地區醫療業務檢討會,並進行為期兩天的離島醫療政策檢討,期望藉由雙向溝通彙集各方意見建立共識後,納入醫療網計畫。該會議由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親自主持,顯見衛生署對偏遠離島醫療的重視。
離島地區醫療保健工作在衛生署及相關部門共同努力下,無論
是健康促進或醫療硬體設備都已有長足的進步,例如衛生署補助興建的澎湖醫療大樓,自94年9月23日正式啟用以來,均能提供當地醫療服務,連江縣的醫療大樓也在衛生署的補助下,正積極的興建中;金門醫療大樓則進入評估規劃階段,因此衛生署對離島地區的衛生醫療工作。每年均編列5億多經費專責推動相關工作,致力於培育養成公費生、充實醫療人力、改善醫療保健設施等。
經多年之努力,離島地區醫療保健工作,已有具體成效,
例如:
一、推動成立離島地區部區健康營造中心18家。
二、預計從96年至100年,在離島培育各類醫事人員計118人,並鼓勵其返鄉服務,落實醫療在地化。
三、補助離島衛生所重擴建,計已完成11所(另有3件正招標中)。
四、補助興建醫療大樓,澎湖已完成,連江正興建中,金門正規劃中。
五、94-96年補助離島醫療設備67項、資訊設備219項;救護車及巡迴醫療車7輛,巡迴醫療機車36輛。
六、建置澎湖縣醫療大樓及連江縣全縣PACS系統、遠距醫療等,使醫療不受地域阻隔,甚至零時差。
七、成立全國空中轉診審核中心,建置全國緊急醫療救護傷病患後送之統一審核機制,減少離島偏遠地區民眾就醫後送341人次。
離島地區居民醫療保健服務,雖然已有相當改善,惟因居住地區偏遠、對外交通較為不便,離島民眾醫療衛生,仍存在著不少問題,譬如預防保健、食品衛生、長期照護、精神醫療及居家護理等,這些都是我們要繼續關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