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完成大流行疫苗大量/快速配送演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08
  • 更新時間:97-10-08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6日運用本年度流感疫苗配送,完成模擬因應流感大流行大量/快速配送疫苗演練,成功建立63萬劑疫苗於24小時內送達全國22縣市(除離島外)指定182個配送地點之量能及流程。
疾管局指出,面臨禽流感病毒突變可能造成全球大流行之風險,疫苗被認為是最有效的防治方法。世界各國除了進行疫苗研發及儲備外,也期望藉由擴大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以增加疫苗產能,此外,疫苗的快速配送到位,也是快速防堵的關鍵量能。然而疫苗配送與一般物品配送不同,需精準之冷運冷藏溫控專業,因此,如何確保疫苗運送品質並能快速將大量疫苗配送至接種地點,是我國因應流感大流行之重大挑戰。另外,本次演練大流行發生時疫苗直接配送接種地點,有別於目前我國公費疫苗配送由廠商倉儲出貨至衛生局再轉送各合約院所之方式,除了可以減輕地方政府的工作負擔外,對於全面接種之效率亦能大幅提昇。
因此,該局模擬以流感大流行接種第一線應變人員所需63萬劑疫苗做為標的,藉辦理流感大流行疫苗配送演練,演練自前5日23時展開,截至當6日15時40分,182個配送點即已全數完成疫苗點收。
疾管局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各國推行年度流感疫苗接計畫,藉由提昇年度疫苗接種量強化流感大流行之準備。本次的演練成功,亦顯示我國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又向前邁進一大步,未來該局仍將持續進行各項準備工作,以維護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