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研究顯示:五成老人有三種以上慢性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13
  • 更新時間:97-10-13
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顯示,八成以上(88.7%)老人自述至少有一種經醫師診斷慢性病,五成老人(51.3%)自述至少有三項以上經醫師診斷慢性病;最常見的慢性病為:高血壓、白內障、心臟病。
該研究發現,長者常見的慢性疾病前五項分別為:高血壓(46.67%)、白內障(42.53%)、心臟病(23.90%)、胃潰瘍或胃病(21.17%)、關節炎或風濕症(21.11%)等。如以性別來看,慢性病盛行率是女性高於男性;除高血壓、白內障排序相同外,骨質疏鬆、關節炎或風濕症、心臟病分列女性長輩排序的第三、四、五名,而男性長輩常遇到的慢性病困擾除高血壓、白內障外,心臟病、胃潰瘍或胃病、糖尿病分佔三-五名(詳如表二)。
從健康行為來看,有吸菸者占16.0%、喝酒者占24.0%、沒有運動者比率達34.1%,且女性(36.9%)沒有運動比率較男性(31.3%)高;而有52.3%長者在過去一年有做全身健康檢查,以教育程度高的老人,做健康檢查比率較高。
本次調查與4年前2003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資料比較,長者對於健康行為促進頗有進步,以吸菸情形改善幅度最大,由19.2%下降到16.0%;在疾病預防保健行為方面,接受血壓測量、血糖檢查、膽固醇檢查、腎功能檢查等,五項定期檢查項目中,以接受腎功能檢查的比率進步最多,由44.4%上升到49.8%;老人過去一年接受全身性健康檢查的比率也提高許多,由47.9%上升到52.3%(詳見表四、五)。
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表示,慢性病致病原因,多數和個人生活型態、健康行為有關,例如:吸菸、不良飲食習慣、缺少運動等等。慢性病初期,多發生在壯年、中年時期,往往被輕忽;隨著年齡的增長,病因慢慢累積;早期健康檢查和定期監測血壓、血糖,對於降低各種癌症及慢性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非常有效。因此,年輕的時候,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除了可以早期發現、控制慢性病和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外,對於尚未罹患慢性病的人,也有預防和延緩慢性病發生的機會。
老化是人生必經的歷程,而健康的老化生活可讓長者更快樂自在的生活。蕭局長提醒所有的長輩們,針對65歲以上老人,政府提供一年一次免費健康檢查;同時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定期在各社區辦理免費的健康篩檢和保健服務,鼓勵長輩們就近多加利用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