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成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部中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開幕啟用及揭牌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13
  • 更新時間:97-10-13
行政院衛生署為落實正確用藥核心能力,建立國民正確用藥的基本素養,特與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共同籌劃,成立北、中、南、東四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繼南部奇美柳營醫院啟用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後,將於97年10月14日正式開幕啟用設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中部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該中心的規劃特色,是將正確用藥教育納為健康生活學習的一環,從門診用藥諮詢,到特殊用藥問題諮詢以及社區服務連成一個教育網絡,且除於醫院內部提供服務外,並建立講師資料庫提供中部四縣市社區及學校教學服務,歡迎有志從事用藥教育的藥學專家或志工向中心登記以利安排服務。
資源中心設有閱讀區及電腦檢索區供民眾使用。除了由教育志工(包括志工媽媽及藥學系學生志工)提供正確用藥教育宣導導,並培訓教育種子藥師幫民眾解惑,如果有用藥問題,可與該院所設立的藥事照護門診或藥物諮詢中心聯繫,由臨床藥師做更詳盡的解說及諮詢。資源中心本年度將於台中縣、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辦理25場教育活動。
開幕活動當天邀請中區各社區醫療群(包括醫療院所、社區藥局)、健康促進學校、中區專業團體(藥師、藥劑、生公會)、學校輔導委員會、中區各級醫療院所之藥劑單位及培訓之種子藥師及教育志工等簽署結盟,共同承諾推動擴散『正確用藥核心能力』。此外,亦安排有中國醫藥大學藥事服務隊之小組劇團演出,藉由藥學系學生與執業藥師間之互動及提供之有獎徵答,以推廣此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歡迎民眾一同到場參與此活動。
所謂正確用藥核心能力,是由藥政處邀集藥學系教授、教學醫院藥劑部門主管、社區藥局藥師、民間關心用藥教育的團體、校護、教師等以民眾常見用藥問題所需具備的能力,經多次開會建議下列基本核心用藥五大能力:
一、看病時應向醫師說清楚。
二、領到藥品時應核對清楚。
三、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四、做身體的主人,拒絕誇大不實產品
五、與藥師做朋友,將常領藥的藥師電話登錄在自己的通訊錄。(詳細內容見附件一正確用藥核心能力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