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減鹽好料理——民眾減鹽烹調密招大公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24
  • 更新時間:112-07-19

愛的私房菜、減鹽好料理出爐了!為鼓勵民眾分享自己的減鹽私房料理創意,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食品衛生處規劃辦理「愛的減鹽私房菜」比賽,以「少鹽、低鈉」為料理主軸,號召民眾以平時實際三餐可以準備之菜色來參與比賽。經過近2個月時間,72件參賽料理競爭下,入圍的5道減鹽料理,即將在10月25日下午2點於臺北京華城地下三樓地心引力廣場實地烹調,一決高下!

從這次來自於各地參賽的減鹽料理,發現民眾充分展現了減鹽的創意與巧思!而獲得評審青睞入圍的5道料理,更從食材、食物的選擇、調味料的使用以及烹調方法的改變,達到減少鹽(鈉)使用之目的。入圍民眾善用天然新鮮食材,透過蒸、燉、烤等烹調方式,保持食物原有的鮮味,並以檸檬、蘋果及紅麴等特殊酸味或風味調味,減少鹽及味精的用量;另外,在沾醬的使用上,亦利用如芒果、檸檬、柳橙等新鮮蔬果自製醬料,取代市面販售之調味醬料。

國民健康局表示,如何從食材、食物的選擇、調味料的使用以及烹調方法的改變,減少鹽(鈉)的攝取,是現代人必須學會的保健之道。在10月25日「減鹽嘉年華會」活動當天,獲入圍的5名參賽者,將現場示範如何烹調其減鹽料理,並由名廚阿基師等5位專業人士擔任評審,依主題性、創意性、口味、外觀賣相及衛生等標準,評選出前三名優勝者,各頒發5萬、3萬及1萬元的獎金及獎狀。另活動現場亦規劃多處減鹽攤位進行闖關遊戲,讓民眾分辨含鹽量較高與較低的食物,學習可以降低鹽(鈉)攝取的烹調方式與技巧,並瞭解食鹽及一般常用調味品鈉含量的換算等。完成減鹽闖關遊戲的民眾,可獲贈減鹽隨身包,內容包括:不同大小的量匙、減鹽密笈手冊、減鹽T恤、減鹽小徽章、愛的叮嚀磁鐵等,提供民眾日常生活所需的減鹽知識與工具,歡迎民眾前往參加。
相關減鹽知識及活動訊息請參考減鹽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