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無菸客運好滿意 拒菸大使來相挺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29
  • 更新時間:97-10-29
依據97年國民健康局「全國職場健康工作環境現況調查」結果顯示,運輸及倉儲業從業人員吸菸率34%遠高於其他行業別,且已連續三年排名前三位,為職場菸害防制亟需加強輔導的重點行業。國民健康局吳秀英副局長表示,此次無菸客運拒菸大使選拔活動,在駕駛朋友同儕間相互帶動影響下,於加強明年1月11日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及創造乘客清新舒適的乘車環境甚有助益。交通部也表示,客運是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大眾運輸工具,這次活動不僅能增進客運從業人員的健康,更可讓民眾瞭解交通部除了運輸功能外,還是維護旅客健康的好幫手。
歷經2個月的拒菸大使選拔活動,在超過11萬人的人氣票選支持下,今天在國道客運台北總站將進行最後總決賽。欣和客運公司蕭先生,將參加拒菸大使選拔視為榮耀,除車上已依規定張貼禁菸標示外,積極上網了解菸對健康的危害,並在車上強力宣導菸害防制訊息,同時邀請乘客多多支持及上網投票,果然不負眾望的,成為網路票選的第一高票;光華巴士客運公司陳小姐在初選選拔會上娓娓道來,父親及公公皆死於菸害,讓她對菸害有切身之痛,更多了一份社會責任感。還有一位是曾經吸菸超過35年的九鼎通運公司何先生,不但戒菸成功,平日更是不遺餘力,透過各種場所鼓勵周邊的朋友遠離菸害,希望能獲得此次拒菸大使殊榮,未來能登高一呼,呼籲更多司機朋友加入拒菸與戒菸行列。而淡水客運公司洪先生說,身為阿公的他,戒菸前常被孫子嫌身上菸味臭,不願讓他擁抱、接近,且常會咳嗽,自己也怕會影響孫子健康,讓他痛定思痛下定決心戒菸,現在不但孫子常常主動親近,而且咳嗽也不藥而癒。
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的陳瓊忠秘書長說,維護車內無菸環境是業者的責任,也是業者保護客運司機健康的義務,該會將會鼓勵所有會員積極協助政府宣導「菸害防制法」新規定,除依規定在車門貼上禁菸標示外,並透過車內的站名播報器、Bee TV播放及LED等廣告平台,播放相關訊息,以加強乘客之宣導。
國民健康局感謝熱情的駕駛朋友支持政府之政策,挺身而出一同加入拒菸、反菸的行列。自98年1月11日起大眾運輸工具、計程車、遊覽車、捷運系統、火車站及月台等都將禁菸,違規吸菸者最高可處10,000元罰鍰;禁菸場所也須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並不得供應任何與菸品相關之器具,違者最高可處50,000元罰鍰,若民眾遇有吸菸或違反菸害防制之情事,也可打菸害申訴專線:0800-531-531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