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兩岸食品安全協定-反黑心、嚴把關、有保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31
  • 更新時間:97-10-31
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先生預計於本(97)年11月3日來台,將與我國簽定「兩岸食品安全協定」,該協定係以「反黑心、嚴把關、有保障」三大主軸為主,換言之,也就是杜絕黑心食品,嚴格把關進口食品,建立民眾保障機制三大主軸。
此舉將有助於我國進口食品源頭管理。未來,對於中國大陸食品衛生安全等訊息之取得,也將更為快速、更加透明;同時,更有助於我國對其食品進口之監控與把關。
日前發生中國三鹿集團奶粉違法添加三聚氰胺(melamine)事件,因為食品資訊相關資料之取得及確認需要時間,以致造成諸多處理上之困難,未來一旦簽定「兩岸食品安全協定」之後,兩岸之間如有任何食品衛生安全事件,均可相互就涉案之產品品名、規格、大陸之製造商、國內之進口商等項訊息,直接通報相關人員,俾便就該事件評估風險程度,立即掌握產品流向,即時採取必要管制措施,以確保食品之安全,維護消費者之權益。
衛生署並表示,由國內輸出到中國大陸食品,如經稽查確認含有不安全成分者,也將透過此項協定及時通報中國大陸。因此,簽定此項協定,不僅是有利於我們掌握進口大陸食品相關資訊,更是一項雙方均受益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