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反擊口腔癌殺手」─ 繼續吃檳榔,嘴齒沒眠床 呼籲大家一起加入拒檳行列!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18
  • 更新時間:97-11-18
「檳榔防制推動過程中,民眾反應可分為兩大類,第一種是逃避閃躲型,看到衛教單張時,就會露出尷尬表情;另一種是堅持到底型,就是堅決不戒除檳榔,但我真的很想為台東人的健康做些事」獲選為今年署立台東醫院檳榔大使的護理長偉嘉,剛和同事一起成功協助一位嚼檳榔的民眾拒絕檳榔。
根據統計,口腔癌為我國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第四名,且是速度增加最快的癌症,而嚼檳榔正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原因。為讓更多醫護人員正視並投入檳榔防制工作,國民健康局與財團法人張錦文基金會、台灣醫院協會合作召募「無檳榔醫院」,截至目前為止,已邀集近兩百家醫院響應,並有114家醫院努力達成無檳榔醫院任務。其中,特評選出2家特優及10家優等醫院(如附件一)於11月18日假雙和醫院公開表揚,分享他們在推動過程中的故事。
獲得特優的署立台東醫院在黃志暉院長帶領之下,動員全院各單位,在病床邊、在診間、在醫院的角落裡關懷病人,勸戒檳榔,一點一滴累積成果;而國軍花蓮醫院在李軾院長支持下,同仁們秉持著被檳榔攤業者威脅恐嚇仍要繼續溝通的勇氣,在檳榔攤張貼標語提醒買檳榔的民眾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健康檢查,並創下請檳榔攤業者宣導口腔黏膜健康檢查工作的創舉!並因此獲選為97年度「全國無檳榔醫院」特優醫院。(相關檳榔防制的故事如附件二)
此外,除無檳榔醫院推動外,同時亦從全國醫院甄選培訓「檳榔防制大使」,這些大使多為醫師或護士、社工、行政企劃人員,在台灣各角落協助檳榔防制工作的推動,許多檳榔防制大使表示,在培訓之前並不瞭解檳榔對家庭幸福的威脅這麼大,因感受到責任重大,願意在醫院中宣導民眾接受口腔黏膜健康檢查和參加戒檳班!
為喚起民眾對於檳榔防制重視,及感謝無檳榔醫院和防制大使的努力,特於11月18日在雙和醫院舉辦「反擊口腔殺手—拒檳記者會」,除請到口腔癌病友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呼籲社會大眾拒絕檳榔危害外,並將在會中頒獎表揚參與營造無檳榔醫院工作表現優良的醫院及人員(檳榔防制大使)外,現場亦設置【檳來將擋】─檳榔防制成果展覽區,將相關的努力成果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