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職場 清新有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12
  • 更新時間:97-11-12
國民健康局自96年起推動健康職場自主認證,今(97)年配合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將落實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納為通過認證之要件,共計1,177家職場通過認證,並有32家評鑑為績優健康職場(推動特色如附件1,獎項精神如附件2)。國民健康局呼籲,人才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企業積極營造健康的工作環境,可有效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創造勞資雙贏。
健康促進-健康領航獎
台灣惠氏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廠張振棠總廠長親自參與健康促進計劃推動小組,並與環境安全衛生部主管及各部門的安全衛生代表,每月召開會議,親自宣達無菸政策及主導健康促進活動;在市場需求與產能吃緊的同時,請各部門主管彈性調整作業時間,務必讓每一位員工都能參與活動。另要求環境安全衛生部依照健檢結果和個人健康問卷,進行風險評估及篩檢分類,加強異常追蹤且規劃健康活動,張總廠長親自參與活動,並鼓勵各部門主管關懷並隨時照顧員工健康情形,將工作場所改造為促進健康的場所,張總廠長一直扮演著最有力的健康領航者。
健康促進-卓越見證獎
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一廠92年員工健檢結果,男性員工尿酸異常率高達71%,進一步評估分析後發現,男性員工在公司食用午餐及晚餐次數較多者,發生高尿酸血症的機率有增加現象,因而展開以下改善方案:(一)疾病衛生教育:針對尿酸值過高的同仁進行衛教,有發作之虞者,主動轉介就醫(二)餐飲管理:製作高普林食物卡,提醒尿酸過高同仁減少使用,並提供低普林供餐區。(三)健康管理:高尿酸同仁定期追蹤複查血中尿酸值控制情形。經過多年努力,96年男性員工尿酸異常比例已由92年的71%降為34.9%,成效卓著。
健康促進-樂群健康獎
致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內部設立五星級的休閒中心,更定期舉辦各項健康活動,假日開放給同仁的親朋好友,達到促進家庭交流與健康的目的。此外,為照顧女性員工,每年定期舉辦子宮頸抹片、乳房超音波篩檢活動,產後兩年內的同仁均可申請育嬰假(不論男女);公司設立完善哺集乳室,提供隱密集乳環境、免費集乳袋、輕音樂、消毒鍋,鼓勵女性員工哺餵母乳。員工餐廳更提供提供健康輕食,由伙食公司營養師與公司內部護理人員共同設計菜單,同仁只要花15元就能享受美味的健康飲食。
國民健康局訂於11月12日(三)下午2時假致茂電子公司林口廠,舉辦97年績優健康職場表揚大會,會中除進行公開頒獎外,另邀請2家績優健康職場分享推動經驗,並進行致茂電子實地觀摩(議程為附件3),歡迎各界踴躍參與。健康職場自主認證相關資訊可上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資訊網查詢,洽詢窗口:中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電話:03-5915010 (相關網址請上http://health.cish.itri.org.tw/health/logo/mai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