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珍愛骨盆、守護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17
  • 更新時間:97-11-17
您有因為大笑、咳嗽或提重物,有不自主的尿漏出來的情形嗎?如果有,您可能就是尿失禁的患者了。根據國民健康局96年調查,54歲以上女性每4位婦女中,就有1位有尿失禁困擾,65歲以上女性更是高達1/3,但尋求醫師治療比例不到兩成。國民健康局關心中老年婦女健康,編撰「珍愛骨盆」保健教材,提醒婦女朋友癌症篩檢(乳癌、子宮頸癌)與骨盆保健一起來。
尿失禁是指因骨盆底肌肉、韌帶支持力降低而引起的不自主漏尿,一旦腹壓增加,如大笑、咳嗽或運動時容易發生,是婦女常見之健康問題。依據國民健康局「96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第六次)調查,共訪問2,263位54歲以上女性,有效樣本數2,232人,結果顯示:國人54歲以上女性尿失禁的盛行率為23.4%,約每4位婦女中,就有1位受尿失禁困擾,65歲以上女性更是高達1/3(表一)。除了年齡越大,尿失禁機率越高以外,罹患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等慢性疾病,同時罹患失禁的機率也較高(表二)。由於國人較為保守,失禁婦女中,僅有19.6%會尋求醫師治療,大部分皆隱忍日常生活中因尿失禁的困擾。
有鑒於此,國民健康局委託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完成「婦女尿失禁及骨盆健康課程模組與教材製作計畫』,開發設計生動活潑的「緊要關頭、婦女鬆弛三點不漏---婆婆媽媽骨盆保健真簡單」套裝教材(內含學習手冊與自我保健光碟),自8月起在18縣市辦理了72場次教學活動,獲得婦女廣大迴響;並設立「緊要關頭網站」 (網址:http://www.pelvis.org.tw),方便民眾瞭解教材內容與相關活動訊息。
另,?鼓勵尿失禁婦女的現身說法,提高教學活動參與者的學習興趣,台灣尿失禁協會將於97年11月21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講堂(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4樓,會議議程如附件),舉辦「緊要關頭、婦女鬆弛三點不漏」教材發表暨推動成果觀摩會。活動包括:骨盆防漏健身操發表、模組教材成果展示、績優推動單位表揚、失禁防治社區衛教師認證儀式與骨盆健康社區團隊飆舞等。現場提供衛教手冊與光碟供民眾索取,歡迎民眾報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