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說明藥品Bisphosphonate類藥品之安全性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17
  • 更新時間:97-11-17
美國FDA於2008年11月12日發布Bisphosphonate類藥品之用藥安全資訊,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於2007年5月發表的論文,發現病患接受bisphosphonate類藥品治療比接受安慰劑的病患,有較高的嚴重型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發生率。基於此,美國FDA進一步彙整Bisphosphonate類藥品之Alendronate、Ibandronate、Risedronate、Zoledronic acid等所有上市後及研究資料進一步分析,結果並未明確顯示,病患接受bisphosphonate類藥品治療有增加嚴重型心房顫動的危險。
經查全國藥物不良反應資料庫,尚無疑似因使用bisphosphonate類藥品導致心房顫動之不良反應報告,衛生署曾於96年10月4日、97年1月9日發布該藥品之安全資訊,同時加強監視該類藥品之安全性。衛生署提醒,正在接受該類藥品治療之病患,隨時注意自己服藥後的反應,倘有任何非預期的不良反應出現時,隨時與開立處方之醫師聯繫。
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