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府已展現照顧樂生院民之誠意與用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03
  • 更新時間:97-12-03
為了讓新莊線捷運工程順利進行,以利沿線之廣大民眾對外交通,今(3)日上午台北縣政府依大眾捷運法之規定,對樂生療養院無院民居住之6棟房舍,展開強制拆除工作,同時進行施工區域圍籬施作。
衛生署表示,目前住在樂生療養院之院民共計有238位,分別住在三個地區,其中163位院民住於新大樓之護理之家,40位院民住於平地房舍,另有35位住在山區(即所謂舊院區)。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96年5月30日之規劃結果,舊院區得保留90%:原地保留院舍40棟,擇要異地拆遷重組9棟。得原地保留之40棟,分為A、B二區,A區有18棟之房舍,衛生署為照顧樂生療養院之院民,特別動用七千多萬元之經費,依每位院民之意願修繕院舍。經過與每一位樂生院之院民溝通後,B區有18位之院民已自願搬入新修繕之A區院舍並已完成安遷,僅剩1位不肯搬走;B區22棟房舍,較靠近捷運,為待修繕區,等到捷運安全工程完工以後,大約明年3月,文建會將立即進駐,針對上開區域進行整體之規劃與修繕,修繕工程完成之後,亦可提供院民續住。
衛生署並強調,長久以來,政府一直都致力於提供所有院民,最妥善的醫療、最完整的照護,以及人性化、優質化的生活環境,同時添置多種育樂設備及娛樂之設施;除此之外,更依97年8月13日所公佈施行之「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積極辦理漢生病病患之名譽回復、追悼亡者、宣導正確知識、推動社會教育等項工作,並已籌措數億經費,預計於近日內先發給樂生院之院民每人20萬元至364萬元不等之補償金。同時該署亦已訂有「漢生病患醫療及安養權益保障作業要點」,並責成樂生療養院加強持續辦理中。種種作為充分顯示政府照顧院民之誠意與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