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公佈結核病防治成績,三年下降15%,十年減半持續努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2-14
  • 更新時間:98-02-14
近年來結核病的盛行率,在防疫人員努力及都治計畫的施行之下,確實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從2005年至今發生率已下降近15%,且盛行率已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結核病達到控制的標準,可以說防治成果豐碩。然而對於這樣的成績,疾病管制局郭旭崧局長於日前召開的「結核病工作小組98年度第1次會議」中表示:「疾病防治工作永遠沒有足夠的一天,由於去年新案發生率下降幅度趨緩為3.12%,98年度對於結核病防治工作,疾管局仍應改善不足的地方,並朝以下三大方向努力:擴大都治(DOTS)辦理對象、加強個案發現、提升實驗室檢驗量能,尤其是擴大分生診斷範圍。
台灣自從2006年執行十年減半計畫以來,發生率總降幅已達約15%,死亡率下降達19%,而依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達到控制的標準(20歲以上人口盛行率0.143%)來比較,我國盛行率更已超越該項標準,可以說是成效豐碩。其中前五名的縣巿分別為新竹縣巿、南投縣、嘉義巿和花蓮縣。
但是郭局長日前主持「結核病工作小組98年度第1次會議」時,再次強調:我國擬訂「結核病十年減半計畫」雖然相較WHO防治結核病的標準嚴格很多,但無論如何這是疾管局對於國人的健康安全的承諾與責任。郭局長肯定所有工作同仁過去的辛勞,但去年發生率下降幅度趨緩為3.12%(前二年為7%和6%),是結核病防治工作應再加強努力的部份,這也是疾管局責無旁貸的任務。同時局長也於會中裁示2009年三大防治方向,期許工作同仁上緊發條,為結核病防治工作再創佳績,提供國人健康衛生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