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遭到中國大陸驗出疑似微生物污染之味全奶粉未在台灣銷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2-02
  • 更新時間:98-02-02
根據新華網之報導,味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的三種配方奶粉(味全嬰兒配方奶粉、味全幼兒成長配方奶粉、味全較大嬰兒配方奶粉)遭到中國大陸檢驗出含有阪崎腸桿菌。經查前述奶粉係味全公司於97年10月銷往中國大陸,該產品並未於台灣市面銷售。味全公司並且鄭重表示:該公司在國內銷售之配方奶粉均有逐批檢驗是不是含有阪崎腸桿菌,結果均未檢出含有阪崎腸桿菌之情形。衛生署已責成味全公司工廠所在地之雲林縣衛生局,即刻前往該製造廠進行製程及檢測紀錄之確認查核作業,其檢測紀錄顯示原料及成品未檢出阪崎腸桿菌。
阪崎腸桿菌,存在於自然之環境中,是種伺機性的病菌,對於一般人及健康嬰幼兒,沒有什麼致病性,但是對於出生4週以內的嬰兒,尤其是早產兒、低體重兒或免疫缺陷的嬰幼兒,則有可能被其感染,只是發生的機率非常低。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之監測資料顯示,從1998年到2005年8年之間,全球也僅發現46件案例。
因阪崎腸桿菌致病性非常低,所以世界衛生組織一直都未將其列為奶粉檢驗標準,直至2008年世界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才公布增列此項標準,衛生署正參照前開標準修訂我國之奶粉檢驗標準,目前正依程序加緊作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