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積極協助國人維護心理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2-13
  • 更新時間:98-02-13
98年2月13日由國內26個心理衛生團體共同連署,希望行政院衛生署及政府部門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除物質協助外,也需提供具體心理健康政策,幫助民眾度過非常時期乙案,行政院衛生署葉金川署長立即以務實、明快、具體的作為,做出以下回應:

一、 成立心理健康暨物質濫用防治專責單位
已規劃以任務編組方式,由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第四科、國民健康局、中央健康保險局、疾病管制局、管制藥品管理局及署立醫院,整合現有相關單位,調派相關人力,參照美國藥物濫用與心理健康服務署(Substance Abuse&Mental Health Services Administration,SAMHSA)架構,成立心理健康暨物質濫用防治專責業務單位,設置心理衛生組、精神醫療組及物質濫用組,整合統一現行心理衛生服務平台,有效統籌心理衛生、精神醫療及物質濫用相關政策規劃與執行。並擬訂「關愛生命防治自殺計畫」、「鴉片類藥癮病人治療計畫」2項計畫,將向行政院申請動用第二預備金1.5億及2億,以提昇心理健康服務品質,在爭取第二預備金前,將先勻用現有預算,即日內即可正式運作。
二、 強化各地方政府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功能
為提升民眾尋求心理諮商協助之就近性與便利性,行政院衛生署「關愛生命防治自殺計畫」內,針對自殺個案問題,將再增加補助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包含增聘50位以上自殺關懷訪視員,及於社區、校園設置心理諮商駐點服務,提供自殺高危險群精神醫療及心理諮商服務等,本項計畫亦先以行政院衛生署預算先行辦理。
三、 結合民間團體資源及人力共同投入
行政院衛生署將擴大民間團體參與自殺防治工作,包括補助辦理:自殺高危險群個案、家庭之心理諮詢及關懷訪視服務、自殺防治及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培訓、自殺防治之心理諮詢及關懷訪視志工、督導人員培訓、提供校園、職場、社區等自殺防治宣導及衛教工作。

行政院衛生署期待與相關部會、各地方政府、民間團體(社會福利、公益團體、宗教團體…)與專家學者,共同結合成綿密的服務網絡,提供優質心理衛生服務,協助民眾一起渡過這一波經濟危機所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