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整體醫療費用及就醫人次仍有增加,急性呼吸道感染件數減少為長期趨勢 非關景氣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2-03
  • 更新時間:98-02-03
近日媒體報導醫界人士提及因金融風暴導致民眾減少醫療開支,且引用中央健康保險局97年10月31日「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支出專題報告」統計資料,指稱有近百萬人次得感冒沒有去求醫,將使小病忍成大病。
事實上,依據該資料,97年上半年前20大疾病統計,與96年同期相比,急性呼吸道感染件數呈現負成長5.41%,而慢性腎衰竭、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則呈現正成長,這與國人因人口結構(幼兒人口減少而老年人口上升)、生活習慣改變、防疫觀念提升,導致疾病型態從急性感染轉為慢性病的一般認知大致相符;且就最近兩年全國整體醫療費用來看,包括門診、住院之就醫人次、費用點數仍有成長,並未受景氣影響而減少就醫情形。
衛生署為維護國人健康,避免因罹患流行性感冒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於民國87年開始辦理「流感疫苗接種計畫」,並逐年擴大實施對象,包括65歲以上老人、醫護人員、幼兒及國小學童等,施打成效自有助於減少是類疾病的發生,而健保局歷年統計資料亦顯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件數自91年7千4百多萬件逐年穩定下降至去(97)年的5千1百多萬件,累積降幅達31%。
另有關經濟困境降低民眾就醫意願乙節,中央健康保險局除有紓困基金貸款、分期攤繳保險費及轉介公益團體代繳保險費等協助措施外,亦配合內政部相關補助,以提升對弱勢家庭之照顧;至於部分負擔,健保自開辦以來,基層診所部份負擔一直維持為50元,惟民眾就醫尚須繳納之掛號費則普遍由50元上升至150元不等,掛號費雖非屬於健保給付項目,惟健保局仍籲請醫界共體時艱,提供民眾相關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