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局公佈97年藥費統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3-20
  • 更新時間:98-03-20
經濟景氣期待回春,富貴病仍然持續增高,1年用藥323億到底健保藥費花在哪裡?

全民健康保險之藥品費用約占總醫療費用的四分之一,為讓民眾了解到底健保藥費花在哪裡,健保局統計自89年度至97年度共9年之各類藥品申報及單方藥品成分排行情形,並公開於全民健康保險全球資訊網(http://www.nhi.gov.tw),讓民眾參考。
97年全民健康保險藥費支出達1250億,較去年成長6.9﹪,排除西醫基層日劑藥費、牙醫及中醫藥費後,西醫核實申報之藥費為1081億,其中心血管用藥達263億,占了24﹪,成長率為7.8﹪;觀察內政部人口年齡分配統計,同年度60歲以上的人口佔全人口數之14﹪,亦較前1年增加了3.34﹪,人口老化導致慢性病患人數增加,同時也增加了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藥品費用。經濟雖期待回春,但是三高疾病病患仍持續增加。
此次統計資料中也呈現抗癌及免疫系統用藥97年度藥費為133億,較去年成長了17.9﹪,除癌症病人數增加外,近5年健保收載了31種抗癌新藥,來提昇病患之存活率,亦為成長之主因。
由本次統計發現,慢性病及重大傷病之藥費占健保藥費支出之大宗,建議民眾注意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以避免疾病上身。並定期體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慢性病患更應遵循醫師指示定時服藥,以防併發症之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