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為藥癮病人點亮一盞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3-20
  • 更新時間:98-03-20
為提供鴉片類藥癮者足夠的資訊,鼓勵參加美沙冬替代療法,衛生署特別於3月20日,召開『為吸毒者點亮一盞燈』記者會,由葉金川署長與3名參與美沙冬替代療法成效良好的病友,出席記者會現身說法,和大家分享他們重新展開新生活的故事。
臨床經驗顯示,許多有動機戒治的藥物成癮者,在嘗試脫離藥物依賴的控制過程中,常自覺一定可以控制「藥」,然往往最後仍為「藥」所牽制,藥(毒)物成癮果真是一條不歸路嗎?
衛生署希望民眾了解藥癮者本身是一種病患,只要將他們視為一群慢性病患,主動給藥,妥善照顧,提供他們完整且持續性的社會支持,協助他們遠離每天找藥甚至因而犯罪的生活,重新展開新生活,並不困難。
從3名病友的親身經歷可以看出,經服用美沙冬之後,可以降低毒品戒斷症狀造成的不舒服、減少在毒品上的花費、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及改善健康狀況,更進一步重拾與家人的關係與獲得支持。
葉金川署長表示,仍有許多藥癮者因為害怕曝光,即使有心參與替代療法也會躊躇不前,唯有社會大眾支持接納,透過群眾力量鼓勵自身週遭潛伏之成癮者,願意出來戒治參加美沙冬替代療法,他們才有機會展開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