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生食福壽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疾管局呼籲注重飲食衛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3-25
  • 更新時間:98-03-25
疾病管制局於今年3月19日接獲某醫院通報3名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症個案,皆為泰國籍勞工,分別於3/5、3/12、3/18發病,症狀包括:頭痛、嘔吐及全身無力等,經疫調發現此3名個案曾於2月底及3月初與其他同伴共5人至南部某橋下魚塭抓福壽螺沾醬生吃,3名個案於就醫接受治療後,目前病情已趨穩定。另兩人中有一人則因頭痛及肌肉痛短暫住院後,已出境返國,另一人目前未發現有症狀。
生食廣東住血線蟲之中間宿主(如:蝸牛、福壽螺及蛞蝓等)或到幼蟲污染的水或生菜(沾染受感染螺類之黏液),是人類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的主要途徑,其潛伏期約2~3天,最長可達47天。此蟲常侵入腦部、脊髓或神經根,會造成各種神經學症狀,患者多半出現腦膜炎,以急性劇烈的頭痛最常見,其他症狀如發燒、噁心、嘔吐、頸部疼痛、僵硬,亦可侵犯眼球,造成視力受損。如感染的寄生蟲數量較多,可能危及生命。台灣早年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大部分的廣東住血線蟲感染者為孩童,而主要的感染源是食用未煮熟的非洲大蝸牛。近十年來偶有散發病例報告,其中以外籍勞工生食螺類造成感染最為常見,而食用未洗淨蔬果或孩童誤食螺類感染事件亦曾發生。
疾病管制局提醒民眾不要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蝸牛等中間宿主,處理蝸牛等中間宿主時應戴手套並洗淨雙手(砧板亦需清洗),飲水要煮沸,新鮮的農產品應澈底清洗乾淨,如能落實相關預防措施,即可以避免感染。另針對外勞遭受感染之頻率較高情形,該局除將準備多種語言之衛教資料外,亦籲請雇主能留意所僱用外勞之飲食習慣,適時給予衛教說明或指正,以減少其罹病的風險。相關資訊請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