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幼童感染腸病毒如出現疑似重症前兆病徵,仍有三成照護者只會帶小孩至診所就診!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4-21
  • 更新時間:98-04-21
疾管局針對家中有6個月至3歲幼兒之照護者進行腸病毒及重症前兆病徵認知調查,調查結果發現,九成五照護者知道「勤洗手」是預防幼童感染腸病毒的正確方法,且各項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均有約七成照護者正確認知,較去年提升(約五成),前兆病徵中又以「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認知較高,「手腳無力」與「嗜睡」認知較低;幼童感染腸病毒後,九成三照護者會依醫師指示治療並在家休息,顯見家長對腸病毒正確認知普遍有提升,但令人憂心的是在孩童如出現疑似重症前兆病徵時,仍有三成照護者會帶孩童至診所就醫。更進一步分析發現,低教育程度及高齡照護者,對「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出現疑似症狀時應帶往大醫院治療」正確認知均偏低。
根據疾管局資料統計,截至今年4月21日為止,腸病毒重症個案共計13例,死亡1例,分析型別主要仍以71型為主。腸病毒適合在濕、熱環境下生存與傳播,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因此全年都有個案發生,其中腸病毒71型較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及死亡,如未能於出現疑似重症前兆病徵時,立即轉送大醫院治療,將錯失治療黃金期,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該局全球資訊網(www.cdc.gov.tw)放置「腸病毒重症醫療網」涵蓋全台67家腸病毒責任醫院資訊,民眾可上網查詢或電洽本局1922免付費諮詢專線,亦可至各7-11 ibon查詢相關資訊。未來更將針對教育程度較低、高齡照護者等較低認知族群強化宣導,以同步提升該族群「出現疑似重症前兆病徵時應儘速轉往大醫院就治」之認知。
預防腸病毒最基本的方法是落實「洗手」,為了讓小朋友落實洗手的行為,疾病管制局與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合作,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進入校園教導學童洗手觀念。首場開跑記者會已於4月2日於台北市永樂國小舉行,洗手教育校園巡迴列車並繼續開往其他縣市,4月21日抵達嘉義市嘉北國小,大型人偶「疾管局寶寶」也和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嘉義市衛生局局長孫淑蓉及嘉北國小校長查顯良也將於現場和麥當勞叔叔教導「吃東西前、和小寶寶玩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及看病前後」必須洗手的5個重要時機點,並呼籲學童要確實做到「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守護自己與他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