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潤餅蔬果多 健康跟著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4-03
  • 更新時間:98-04-03
清明時節,潤餅正是國人清明時節最應景之食品,只要稍加巧思運用「天天5蔬果」原則,就可以調配成健康美味的佳餚。
潤餅是春捲的一種,少了一般炸春捲(約300大卡)的油膩感,不論是北部以大鍋燉煮高麗菜,再包裹在潤餅裡的熱食方式,或是南部將食材放涼再包入潤餅中的做法,一份熱量約為230大卡的潤餅,比一個粽子(約400-600大卡)熱量低,還較米飯偏多的日本壽司(ㄧ盤兩個約70-100大卡)更多了鮮蔬(如高麗菜、韭菜、香菇、胡蘿蔔等),是現代人健康飲食的選擇之ㄧ。
潤餅裡面豐富的蔬菜,富含維生素A、B群、C、礦物質、纖維等營養素,能夠促進身體健康,幫助消化,除了美味更多了營養與健康。國民健康局建議您,自製潤餅時,餅皮可以多選擇富含纖維的全麥或紫山藥口味;內餡則可多選擇當季盛產蔬菜,儘量用水煮、川燙等方式;若需使用肉類,則可適量選擇少經油炸烹調的瘦肉,以減少油脂。肥胖及慢性病患如糖尿病患尤應注意糖粉及花生粉(花生粉一茶匙約5克,45大卡;糖粉一茶匙約5克,20大卡)的用量,可改用代糖及海苔鬆、香椿粉取代,一樣能吃出好味道。
清明將至,把握「天天5蔬果」飲食原則,選擇各式當季的蔬果,包入潤餅中,就可以吃得健康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