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獎勵低收入戶30歲以上婦女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5-09
  • 更新時間:98-05-09
依國民健康局子宮頸抹片登記資料,30歲以上婦女3年內曾做抹片比率為52%,而低收入戶家戶內30歲以上婦女3年內曾做抹片者約43%,此數值低於全國約9%。因此為鼓勵此群婦女接受抹片篩檢,國民健康局將於母親節起至9月30日止,提供低收入戶家戶內30歲以上且3年以上未做抹片婦女,經由各縣市衛生局對於符合獎勵之婦女完成抹片篩檢者,提供每名600元等值獎勵品,預計有2萬5000名婦女受惠。
子宮頸癌是國內婦女重要的健康殺手,每年約有2000多人被診斷為子宮頸侵襲癌,簡言之每天有5名婦女得到子宮頸侵襲癌;另每年死於子宮頸癌婦女則約有800多人,亦即每天有2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事實上,子宮頸癌病程發展緩慢,透過定期抹片檢查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零期的子宮頸癌治癒率將近100%。國外研究亦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達6-9成。
衛生署自民國84年起推廣子宮頸抹片篩檢已近14年,但仍有2成,約90萬名40歲以上婦女從未接受過抹片檢查,而依國民健康局90-95年資料分析,子宮頸侵襲癌婦女中將近7成婦女是從沒有做過抹片篩檢,另外約有2成則是3年內沒作過抹片篩檢,因此喪失早期發現機會。
國民健康局表示,對於符合對象之名單(約有4萬3000名),將於下週起統一由中華郵政寄送通知信(格式如附件),只要符合本方案的獎勵條件,今年母親節起至9月30日止,前往健保特約或衛生局所指定的醫療院所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在完成抹片檢查後8週內,攜帶通知函、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單、身分證及私章至戶籍所在地衛生所,就可領取600元等值獎勵。如果您想要了解進一步相關訊息,可洽戶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衛生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