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少鹽低鈉蓋健康!建議國人購買食品注意包裝營養標示鈉含量!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5-13
  • 更新時間:98-05-13
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民眾在過去一週有4天以上攝取鹽份較高食品之比率,已從7.5%(96年)降至6.1%(97年),但只有2成民眾會在購買包裝食品前注意營養標示上的鈉含量。衛生署呼籲國人,尤其高血壓患者,多一分注意營養標示,減一分健康危害。
您知道生活中常會品嚐的醬菜、豆腐乳、鹹魚、臘肉等,都是容易引起高鹽份的食品嗎?根據96、97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系統(BRFSS)」電話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在過去一週內有4天以上食用醬菜、豆腐乳、鹹魚、臘肉、洋芋片、泡麵等含鹽分較高食品之比率,從96年7.5%下降至97年6.1%(表1),以男性改善較為明顯(自9.8%降為6.9%,如表2),顯見民眾對於含鹽份較高食品攝取已多有注意。
國民健康局表示,控制鹽(鈉)攝取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要工作之一,建議國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如果民眾在購買食品時,能注意包裝上鈉含量之標示,就能知道食用此食品之鈉攝取量,進而斟酌是否要購買。但調查顯示,只有2成民眾,會在購買包裝食品前,經常注意包裝標示之鈉含量(表3)。
而相較一般民眾,高血壓患者在過去一週未吃含鹽分較高食品比率,及檢視包裝食品鈉標示比率,皆較一般民眾高(表4~5),顯示高血壓患者較一般民眾注意鹽(鈉)含量攝取,但仍有3成高血壓患者過去一週內,至少有1天以上吃含鹽分較高的食品,且高達7成不太注意包裝上鈉含量標示。
今年世界高血壓日(5月17日)主軸為「鹽和高血壓:兩個無聲的殺手(Salt and High Blood Pressure:two silent killers)」,強調高血壓是一個全球普遍盛行的疾病,在台灣,40歲以上民眾每3.5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且高血壓也是導致後續心臟疾病、腦中風及腎臟病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飲食中鈉鹽攝取量與血壓值之間具有顯著的正相關,因此,呼籲民眾需注意自己平常對鹽(鈉)量之攝取,以維持正常的血壓。國民健康局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暨心臟學會同步響應世界高血壓日,於5月17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假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辦理2009世界高血壓日「低鈉好健康 安穩血壓值」衛教園遊會,透過低鈉飲食教學、營養諮詢、免費篩檢服務及趣味競賽等活動,加強民眾選購食品注意營養標示及對高血壓防治的技能,歡迎您與家人一同參與。
註:1.96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系統(BRFSS)電話調查,樣本數為4322人。
2.97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系統(BRFSS)電話調查,樣本數為42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