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戒菸好靠山,0800-636363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5-27
  • 更新時間:98-05-27
「菸品健康警示」(Tobacco Health Warnings)是2009年世界禁菸日的主題,期望透過各種圖文的提醒,呼籲吸菸者重視菸品對人體造成的健康危害。98年1月11日施行的菸害防制法也規定,菸品容器正反面35%的面積應標示吸菸有害健康之警示圖文與戒菸相關資訊。
由於菸品容器應標示健康警示及0800636363免費戒菸諮詢專線的訊息,主動撥打電話詢問的民眾漸增,今年已服務超過21,000人次,平均每週來電量為800-900通,較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前增加兩倍之多。由來電者的意見分析發現,約6成的來電民眾是從菸品容器獲得戒菸專線的訊息,其中60%-70%的來電者表示健康警示圖文有助於瞭解戒菸的重要性、吸菸的害處及對家人與胎兒的影響,而促成嘗試戒菸之正向影響。顯示警示圖文以疾病恐怖訴求和避免二手菸影響家人健康的溫馨訴求,皆有達到分眾宣導的目的。
菸齡16年的羅先生表示,曾經多次戒菸但都失敗,因為看到「二手菸會傷害家人健康」健康警示,也希望剛出生的孩子能在無菸的環境下成長,決心再次戒菸,至今已經成功戒菸三週,他希望政府未來能加強孩童、青少年菸害防制宣導,使年輕族群瞭解吸菸對健康的危害。菸齡8年的林先生表示,大學開始抽菸的他,則是對黑色肺的健康警示感到很恐怖,而擔心自身健康,加上自覺體力變差,所以撥打戒菸專線求助,透過服務人員的協助,配合藥物及專線的簡訊關懷,讓戒菸歷程不會那麼難熬辛苦,目前已成功戒菸兩週。
國民健康局表示,菸害防制法實施後禁菸場所越來越多,為了自己與家人朋友的健康,呼籲吸菸者及早戒菸,0800-636363是戒菸的好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