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本年首例球黴菌溪谷熱(valley fever)國內現蹤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6-06
  • 更新時間:98-06-06
疾病管制局發布今(2009)年首例境外移入之球黴菌溪谷熱(valley fever)確定病例,該名個案為5月1日自美國旅遊返台的30歲女性。主要症狀為發燒、咳嗽及結節性紅斑(erythema nodosum),經該局於本(6)月3日以血清抗體檢測法確認。台灣曾於1991年及2005年各有一例境外移入之個案。
該疾病流行區在美國西南部、墨西哥及中南美洲等類沙漠區,民眾可能因旅遊至該地區吸入隨塵土揚起的病原節生孢子而受感染。經疫調,個案在去(2008)年7月1日到今年5月1日曾至美國旅遊,可能經由此途徑感染。
溪谷熱為三級真菌球黴菌Coccidioides spp. 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初期無症狀或出現類流感症狀,發燒、寒顫、頭痛、咳嗽、乾咳、夜晚盜汗,少數出現關節肌肉痛、胸痛。有些患者還會有皮膚疹或潰瘍、全身淋巴結腫大、骨髓炎、腦膜炎等症狀,多數患者可自行痊癒,或發展為侷限性的肺部症狀,僅極少數會進展致死率較高的散播性感染。通常以抗真菌藥物治療的效果良好。
住院病患不必隔離,但患者分泌物內的黴菌可能引起感染,因此接觸過患者傷口、病灶之棉棒、紗布等廢棄物需丟棄到傳染性垃圾桶內並妥善滅菌處理。因國外曾發生嚴重實驗室感染事件,處理臨床樣品時需在生物安全等級2級操作,進行病原菌培養增殖時須在生物安全等級3級防護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