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檳榔防制成果初現嚼檳率下「降」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6-06
  • 更新時間:98-06-06
檳榔是導致口腔癌的最主要危險因子。依據國民健康局97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與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男性嚼檳率雖已由96年的17%下降至97年的15%,降幅達12%,但仍有3成3嚼檳榔者每週嚼6-7天,國人嚼食檳榔仍是重要公共衛生議題之一。
本次電話調查33,793名18歲以上民眾,在16,909位受訪男性中,有40%受訪者回答曾經有過或現在仍有嚼檳榔習慣(不含從過去到現在只嚼過檳榔1-2次者)。調查結果顯示,截至97年國內18歲以上男性,目前仍有15%為嚼檳榔者,以30-49歲佔最多(55%),學歷則以具高中職(39%)和國中(32%)佔最多。
就平均嚼檳榔頻率而言,以每週嚼6-7天(33%)最多,亦即有3成以上檳榔族是檳榔天天不離口,次為每週嚼1-2天佔25%,整體而言,嚼檳榔者中有高達7成以上民眾是每週至少要嚼1-2天以上(詳如附表)。
每年有2,300多人死於口腔癌,為國人男性增加最快的癌症
口腔癌是國人男性增加最快速的癌症,近10年國人男性口腔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已分別增加了85%和56%,每年約有5,000多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並有約2,300人死於口腔癌。另依95年癌症登記報告,口腔癌為25-44歲青壯年男性癌症發生之首位,佔該年齡層所有癌症個案的27%。另,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證實,單純嚼食無添加物的檳榔子即具有致癌性。國外研究發現,藉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可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和癌症,治療後可降低43%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局表示,建議嚼檳榔者應定期進行口腔黏膜目視檢查。
4年內擴大口腔癌篩檢率至50%以上
根據勞委會統計顯示,口腔癌高居男性勞工癌症死亡率第2位。鑑於勞工朋友們常因工作和交際需求下開始並持續嚼檳榔,國民健康局呼籲,營造良好工作夥伴關係,可以從一起戒檳而非呷檳開始。本局自96年起,積極推動“無檳職場”工作,目前全國已有185個公司工廠加入,開設94個戒檳班,同時提供2萬多名勞工朋友口腔癌篩檢。
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保障員工健康也是企業主的責任。本局呼籲職場主管應負起營造無檳環境責任,獎勵戒除檳榔員工,並於勞工健檢時提供口腔癌篩檢。而本局也將於下半年菸捐調漲後,增列經費提供口腔癌篩檢,期於4年內將篩檢率達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