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指揮中心發布我國第17例確定病例,為自菲律賓移入之個案;呼籲國人前往菲律賓應提高警覺,診療時應將菲律賓列入旅遊史考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6-05
  • 更新時間:98-06-05
指揮中心今日發布我國新增一例境外移入新流感確定病例,累計確定病例達17例。案十七係4歲本國籍菲裔男童,於今年5/15赴菲律賓,5/30下午隨父母自馬尼拉返台,於19:30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後,搭乘巴士及計程車返家。案母表示個案於5/31因出現發燒及咳嗽症狀而去診所就醫,6/1開始流鼻水惟症狀輕微,6/4由家人帶往醫院就醫,經醫師診視後通報為調查病例,隨即採檢送驗及居家隔離治療,於今日午間檢驗證實,隨即將個案送往醫院隔離治療。
案母表示個案於菲律賓並未接觸有相關流感症狀之家人或朋友,惟曾於5/16 在馬尼拉參加親戚婚禮餐宴,旅行期間也曾逛SM mall。因個案係於返國後24小時內發病,研判其應是在菲律賓感染。個案旅行及回家途中均未戴口罩,回家後雖未外出,但與案爺、案奶、案姑及案姑丈有共餐之接觸,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區指揮官要求:案父、案母有較長時間接觸,需預防性投藥,至於案爺、案奶、案姑、案姑丈需再確定其接觸史後決定投藥與否,另同航班之前三排、後三排旅客需處以自主健康管理,未來七日內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立即通知衛生局、所或電1922,請求協助就醫。巴士旅客及計程車司機感染風險不高,不予調查。截至目前已掌握之密切接觸者均無症狀。至於與個案同航班之密切接觸者及診所醫護人員則尚在調查。
指揮中心表示,本案已於稍早前通報WHO。根據國際疫情資料顯示,除了我國案四、案六係在菲律賓感染外,韓國6/1一名自馬尼拉入境女性導遊經證實為確定病例;又日本、新加坡及沙烏地阿拉伯分別證實各1例自菲律賓移入之確定病例,推測菲律賓除了已通報WHO之29例確定病例外,應有其他病例在社區中,指揮中心特別呼籲國人前往菲律賓應提高警覺,醫師診治病人時,應將菲律賓之旅遊史列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