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讓愛動起來3年走遍369鄉鎮~乳癌病友自行車環島挑戰隊起跑」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6-05
  • 更新時間:98-06-05
一支由乳癌病友姊妹和家屬組成的自行車環島挑戰隊,將自6月8日展開為期13天,宣導「摸一下、抹一下,婦癌防治大家一起來」的旅程。病友們發願藉由環島揭開宣導序幕,透過3年時間,至全國369個鄉鎮加強宣導婦女做好乳房健康三部曲及子宮頸抹片檢查,透過實際行動,傳達出乳癌病友的生命力。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臺灣95年新增6,895名乳癌個案,96年有1,552名婦女因罹患乳癌而死亡,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死亡率第4位。就地理區域來看,9成以上鄉鎮市區每年至少新增1名乳癌個案,由此可見,乳癌對女性所帶來的威脅,是沒有城鄉差距的,因此本活動希望藉由這群姊妹的行動力,並以369鄉鎮走透透概念,深入臺灣各角落,喚起民眾對婦癌防治工作的重視。
乳癌其實並不可怕,是可以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很高的癌症,早期乳癌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後,病情通常可獲得控制甚至治癒,根據統計,乳癌的第1期存活率可達90%以上,而第0期乳癌的存活率甚至接近100%,就如參加自行車環島挑戰隊的姊妹們,罹癌後仍能活出自我,展現充滿活潑的行動力。
此外,我國的乳癌治療品質並不亞於美國,雖然根據統計,臺灣乳癌5年存活率雖低於美國(臺灣83% v.s.美國89%),但以各期別5年存活率來看,臺灣各期別存活率與美國相當(附表1),而整體存活率低於美國的主要原因為,我國婦女接受乳癌篩檢比率偏低,以致乳癌晚期個案佔較多(第2期以上:臺灣59% vs美國37%,附圖2)。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50-69歲婦女2年內曾接受過乳房攝影篩檢率僅12%,美國則高達7成以上。所以,國民健康局再次呼籲婦女,為早期發現乳癌,請做好「乳房健康三部曲」,也就是「每月定期自我檢查乳房;35 歲以上每年接受專科醫師檢查;50歲以上的婦女,每2年至少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
本次環島行程從臺北新店出發,沿途經宜蘭、花東、高雄,再沿臺灣西部回到臺北。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何麗卿秘書長表示,自行車環島對一般人來說是對自我體力、熱情與毅力的挑戰,對乳癌病友來說更是如此,乳癌病友協會對自己與社會永不放棄的精神令人感動,此行在自行車騎士協會的專業領隊陪伴之下,希望能協助乳癌病友一圓自行車環島的夢,為3年至369鄉鎮進行婦癌防治宣導注入更多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