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65歲以上男性糖尿病盛行率達28.5% 衛生署呼籲控制體重 多運動多蔬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6-12
  • 更新時間:98-06-12
糖尿病患者請注意!根據衛生署最新出爐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研究顯示,糖尿病盛行率已達9.2%,幾乎每10個台灣人就有1人罹病,較前一次「三高調查」大幅提高近3個百分點;其中尤以65歲以上男性最為嚴重,最近三次調查的糖尿病盛行率由13.1%、17.6%一路飆升到28.5%,幾乎每4個65歲以上男性,便有1 人罹患糖尿病。
國家衛生研究院張新儀副研究員分析,糖尿病盛行率和年齡、體重增加的趨勢很一致,肥胖、缺乏體能活動、飲食缺乏蔬果和纖維,都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子。根據2007年統計,台灣地區每10萬人有44.6人死於糖尿病,在十大死因中排名第四,死亡率較5年前增加了14%;其中男性死亡率為十萬分之43.1,比5年前增加了18%;女性為十萬分之46.2,比5年前增加了10%。最近健保局也公布糖尿病醫療費用支出名列第五,顯見糖尿病在台灣是個急需關注的議題。
為瞭解國人飲食取向與健康關聯變化,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委託中央研究院執行大規模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由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研究員主持,該調查於2005年7月開始執行,並於2008年7月結束。根據最新數據顯示,糖尿病的盛行率已達9.2%,比前一次2002年三高調查的6.5%提高不少;男性的糖尿病盛行率正在持續增加中,由1993-1996的5.4%,到2002的7.5%,再到2005-2008的11.1%,女性的盛行率較為穩定。不論男女,年齡愈高糖尿病盛行率就愈高,尤以65歲以上男性的情況最為嚴重,盛行率從1993-1996年的13.1%升到2002年的17.6%,再升到2005-2008的28.5%;另外糖尿病盛行率的增加與體重增加的趨勢很一致,男性的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由22.9升到24.3,再升到24.8,而女性只有小幅變動;張新儀認為,這可能跟女性比較注意控制體重有關。
衛生署呼籲國人應徹底採行健康生活形態,才能防止糖尿病的發生,民眾應培養運動習慣,讓適度的體能活動變成生活的一部份,飲食適量、積極控制體重在理想範圍內,並多攝食蔬菜和全穀類。衛生署亦指出,為了提高民眾對糖尿病的瞭解以及達到提早發現、及早治療,政府有很多糖尿病防治措施,如:健保的免費成人健檢、成立糖尿病照護網等,希望民眾能提早發現糖尿病,並有效管理,才不會讓糖尿病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