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依循正確醫療管道終止慢性頑固性疼痛』~病友現身說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6-26
  • 更新時間:98-06-26
忍耐是一種美德,但卻不包括疾病的疼痛,而且,「免於疼痛是一種基本的人權」,這為國際疼痛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 IASP)所倡導的理念,為了提供國內被慢性頑固性疼痛所苦之病友足夠資訊,鼓勵其依循正規醫療管道解除疼痛,衛生署特別於6月26日下午,召開『依循正確醫療管道終止慢性頑固性疼痛~病友現身說法』之記者會,由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簡俊生局長、三軍總醫院何善台醫師和兩名病友出席記者會現身說法,和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
衛生署為使罹患慢性頑固性疼痛病人,能獲得妥善之治療,並防止醫源性成癮,已訂定麻醉性止痛藥之相關使用規範及其注意事項,例如「麻醉藥品臨床使用規範」、「醫師為非癌症慢性頑固性疼痛病人長期處方成癮性麻醉藥品注意事項」等等,提供臨床醫師遵循參考。
臨床經驗顯示,很多病友會擔心鴉片類止痛藥成癮的問題,而強忍其疼痛,其實只要依循正規醫療管道就醫,經醫師診斷及評估後再使用,產生成癮的機率極低,而且可改善生活品質。隨著人口老化的趨勢,伴隨而來的疼痛問題也愈來愈多,衛生署希望民眾瞭解『慢性頑固性疼痛』是一種疾病,是可以治療的,也呼籲醫護人員用更多的衛教,來解除病患忍痛和用藥上的迷思。
從兩名病友的親身經歷可以看出,『慢性頑固性疼痛』病人,依循正規醫療管道使用鴉片類止痛藥物治療,產生成癮的可能性不高,對身體健康之影響不大,因疼痛問題獲得緩解,而恢復了工作的能力,更進一步改善了生活品質。
衛生署呼籲,罹患非癌症慢性頑固性疼痛的朋友,不要再強忍疼痛,過著沒有品質的生活,或到處遊走醫療院所要求施打止痛藥,甚至相信毒販所言,使用毒品止痛,而應依規定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接受醫師診治,解決疼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