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5月29日台中縣發生一例肉毒桿菌中毒事件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6-03
  • 更新時間:99-06-03
6月1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從一名患者血清中檢出肉毒桿菌A型毒素,確定為一例肉毒桿菌中毒,惟患者中毒之原因仍不明。
本事件發生於5月29日晚間,由台中縣某醫院通報,有一名患者於5月28日下午出現視力模糊、喉嚨痛、吞嚥困難等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症狀。台中縣衛生局接獲通報後,立即進行飲食史調查,發現患者發病前幾天,與同事或家人等多人食用相同食物,親友均無類似症狀,也未發現可能造成肉毒桿菌中毒的食品。衛生機關為確認是否為單一個案,經聯繫鄰近中區4個縣市(台中縣(市)、彰化縣及苗栗縣)醫院,均未發現有其他類似案例。
另就國內外案例顯示,造成肉毒桿菌中毒的可能性食品如下:殺菌不完全的罐頭、自製香腸、自製醃漬物(例如:醬菜、醃漬生肉等)及真空包裝即食黃豆製品等。對於近期國內發生肉毒桿菌中毒之事件,經個案患者飲食比對,共同食品為真空包裝即食黃豆製品,本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業已要求業者製造、配送、貯存、販售該類產品(例如:滷豆干、素雞),皆須全程冷藏或冷凍並明顯標示「冷藏」或「冷凍」及加熱後食用。另對民眾宣導,在選購這類產品時要把握「三要」原則,即(1)要冷藏或冷凍才買;(2)要充分加熱才吃;(3)要看清標示才好,以確保食用安全。除此之外,國內仍有二家公司所生產的真空包裝即食黃豆製品可於「室溫」下販售及儲存,分別為「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及「福記冷凍食品有限公司」,因為其產品經過商業殺菌,且殺菌條件經國內專業機構評估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