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正確使用美耐皿餐具 無須過度恐慌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6-01
  • 更新時間:98-06-01
針對消基會抽驗市售美耐皿餐具結果均有三聚氰胺溶出,衛生署對此表示,三聚氰胺為美耐皿之主原料,因此檢驗溶出並非不可能;不過政府的「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早已對美耐皿訂有酚、甲醛及蒸發殘渣三項管制項目與標準,且均與先進國家相當。
衛生署呼籲,民眾使用各種塑膠餐具或食品容器,應該儘量避免接觸高溫食品或微波加熱,只要正確使用,無需過度恐慌。
衛生署指出,「美耐皿」是以三聚氰胺與甲醛經化學加工製程所合成的塑膠材料,材質具一定的安定性,各國都准許作為食品容器或餐具。為瞭解並建立美耐皿餐具的三聚氰胺溶出量背景值,衛生署本年度同時正進行市售產品之抽驗與調查。
衛生署指出,相較於三聚氰胺,酚和甲醛是更需要被管制的重要項目,必須呈現陰性反應始符合管制標準。另外,對於所有可能溶出物質總量(包括三聚氰胺)之規範,我國與先進國家亦相同;是以蒸發殘渣作為管制項目,此檢驗必須在嚴苛之溶出條件下(即酸性溶媒、95℃、30分鐘的高溫長時間)進行,結果總計溶出於溶媒中物質總量必須在30ppm(百萬分之三十)以下始符標準。
然而消基會本次檢驗所採用之溶出試驗方法,是以極為嚴苛實驗條件下浸泡在酸性溶液下進行,與民眾實際使用餐具大不相同,不宜直接以該檢出結果來評估民眾可能暴露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