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署立南投醫院澄清說明:該院呼吸照護病房均依規定收取合理費用,提供優質照護品質服務,並無媒體所報導情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7-05
  • 更新時間:98-07-05
報載本院呼吸照護病房拒絕家屬自行照顧,並收取每日800元看護費不合理事件,本院特澄清呼吸照護病房均依規收取看護費,並提供優質照護品質服務。

有關聯合報於98年7月4日報導82歲陳姓婦人三月入住本院,家屬無力支付自行照顧卻仍收費乙節,經查本院三月並無該名患者,且本院呼吸照護病房患者若家屬自行照顧,不會再收取照護費。另,報載有關本院一時疏忽開出收費單乙事,本院鄭重聲明,收費均依規定合理收費及據實開立收據,並未有疏忽開錯收費單情節。

呼吸衰竭病患,此類病人身上均有呼吸器及插管、氣切等,需較專業的照護,與一般病人照護不同。故全國凡設有呼吸照護病房醫院者,均聘有照顧服務員提供24小時照護,以提供病人最佳照顧品質,並期可及早訓練脫離呼吸器。照顧服務員之照護費用健保未給付,據了解各家醫院看護費收費不同,中部地區有醫院收取每月36,000元,但大多數醫院乃是收取每日800元看護費,在南投地區像竹山秀傳醫院、南基醫院及本院則均依規每日收取800元看護費。

本院呼吸照護病房有44床,聘有三名胸腔科醫師、三名呼吸治療師及17名領有合格專業證照之本國籍照顧服務員,提供24小時照護,獲評鑑為優等,照護品質甚佳,深獲醫界肯定;且近來有多名患者經照護後成功脫離呼吸器,病患及家屬均甚為感激。

因近年來經濟不景氣,醫院如遇有經濟不佳者,則會轉介社會工作部由社工人員受案及評估,符合縣府相關社會福利補助者,會主動協助申請,評估仍無法支付者,則由醫院社服基金補助協助之,今年度本院即有14位就醫患者獲得醫院社服基金補助。

此次新聞報導未經事實求證,嚴重影響本院信譽,特發澄清聲明稿,請惠予刊登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