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北縣衛生局緊急送驗之食用油炸油脂首波檢驗出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7-09
  • 更新時間:98-07-09
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就臺北縣政府衛生局於昨(7/8)日送驗相關業者所使用之油炸油檢體共10件立即進行檢驗。今日下午,首波檢驗結果出爐,其中5件已使用過之油炸油檢體,全數未檢出,符合食用油脂衛生標準之規定(砷0.1ppm);另5件尚未使用過之油炸油檢體,檢驗結果將於明日公布。
砷是自然界分布極廣的重金屬元素,存在於地殼、土壤、海水、河水、大氣環境中。大氣及水中的砷可隨降雨及灌溉進入土壤,而進入食物鏈中。因此,正常環境下生產之農作物及食品,仍有可能含有極微量的砷。依據各國有關研究調查資料顯示,魚介類中總砷含量背景值約為0.12~52 mg/kg(不同地區、深海或養殖均有影響)、米類平均約為0.15mg/kg、蔬菜平均約為0.01mg/kg、水果小於0.001mg/kg。
自從油炸油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後,衛生署已立即要求各縣市衛生局就所轄之食用油脂相關業者加強稽查及抽驗工作,並提供快速檢驗試劑,迄今已稽查全國1580家相關業者,合格比率高達93.1%。酸價初驗不合格者,立即要求當場換油改善,並於限期內複查;未於期限內改善者,將予公布名單,依法予以重罰。倘一年內再犯者,撤銷其營業登記。
為保障消費者飲食安全,衛生機關將持續追查及督導餐飲業者落實食用油脂之衛生管控,並加強稽查抽驗頻率。衛生署再度呼籲所有餐飲業者確實依據品管標準作業流程換油,切勿以身試法,如經查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者,將依法嚴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