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保對重大傷病之醫療照顧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7-14
  • 更新時間:98-07-14
人口老化,重大傷病患者增加
隨著人口的老化、科技的進步與醫藥的發達,國人平均壽命持續延長,連帶地慢性疾病與重大傷病患者的不斷增加,據統計,截至97年底,全國有72萬餘人領有重大傷病卡,約占總投保人數的3.17%,較健保開辦初期約增2.6倍。其中領證數最高的癌症占44.38%,其次為慢性精神病24.83%,兩項疾病領證數已達總領證數7成。
健保支出26%在照顧重症者
依據97年資料統計顯示,重大傷病患者使用醫療費用達1,303億餘點,較前一年成長7.85%,占健保總醫療費用的26.20%,也就是說,每一百個投保之民眾中,就有3個重大傷病患者,我們所繳納的健保費,每100元就有26元是用來照顧這些重大傷病的患者。
各種重大傷病醫療資源利用情形
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包含癌症、洗腎、精神病及先天性疾病等30項,根據健保局統計資料顯示,97年各種重大傷病中:
一、 門診醫療費用最高的依序為洗腎、癌症、慢性精神疾病、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及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血友病),門診使用全年每人平均花費最多的是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血友病),費用達223萬餘點,次之為洗腎病患,約需53萬餘點。
二、 住院醫療費用最高的為癌症病人,其次依序為呼吸衰竭長期使用呼吸器之病人、慢性精神疾病患者、急性腦血管疾病、洗腎患者,住院使用全年每人平均醫療支出最多費用是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血友病)患者,費用達 171萬餘元,次之為使用呼吸器者,約需75萬元。
三、 門、住合計醫療費用,全年每人平均花費最多的是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血友病)高達247萬餘點,次為使用呼吸器者、洗腎、腸道切除給予全靜脈營養、燒傷。若以全國每人每年平均應收保險費(含投保單位及政府補助)16,700元計算,約需150位保險民眾的保險費,才足夠支付一名血友病患者全年醫療費用,可見健保已大大地減輕了重症病患的就醫負擔。
全民健保,社會互助,共同珍惜醫療資源
健保局表示,全民健康保險是一種社會互助制度,由年輕體健的人幫助年老多病的人,高所得的人幫助低收入的人,以避免生病沒錢就醫,或因病而貧之現象發生,尤其是重大傷病患者,有了全民健保的支持,醫療費用就不再是家庭財務的無底洞,患者也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接受治療,健保局未來仍將繼續秉持一貫服務精神,扮演好保險管理者的角色,致力於關懷弱勢民眾、提升醫療品質,協助保險民眾正確就醫,加強民眾對健康管理之認知,同時也呼籲大家共同珍惜醫療資源,讓全民所繳的每一塊錢保險費,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以發揮全民健保的最大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