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抗病毒藥劑調劑全國分區實地演習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7-14
  • 更新時間:98-07-14
我國為因應新型流感所爆發流感之大流行,及時做好防疫準備,即已著手進行抗病毒藥劑儲備工作,自今年(98)3月於墨西哥發現第一例的新型流感病毒H1N1後,至(98)6月下旬全世界已有至少120個國家,75,500個以上確診案例以及超過300起死亡案例,案例數量仍持續攀升中,國內也陸續出現多起境外移入病例。目前克流感Tamiflu膠囊(oseltamivir)及瑞樂沙Relenza(zanamivir)仍是治療新型流感病毒最有效的藥品,截至2008年6月之儲備量已涵蓋10%全國人口數。為達到將原料藥快速調劑以及品質管控目標,衛生署自94年11月起,連續委託臺灣臨床藥學會辦理「抗病毒藥劑調劑教育訓練暨品質管控計畫」,共有104家調劑處所(醫院),97年共訓練2293位藥師完成調劑訓練。為使國人了解我國目前防疫準備階段,衛生署訂於7月13日下午2時,於北中南東4家醫院同步進行「抗病毒藥劑調劑全國分區實地演習」。
我國儲備的流感抗病毒藥劑中,有70%為克流感原料藥,其有效成分與克流感膠囊相同,由於其具有保存體積小、儲存時間長、隨時可快速、大量調劑之特性,因此適合使用於治療大量病患。為使克流感原料藥於流感大流行之因應上能確實發揮效用,衛生署自94年11月起,委託臺灣臨床藥學會辦理「抗病毒藥劑調劑教育訓練暨品質管控計畫」,目前國內共有104家完成受訓與合約之調劑處所(醫院),分布全國每一縣市(含台灣本島、澎湖、金門、馬祖)。藥師調劑課程訓練內容含﹙1﹚抗病毒藥劑調劑教育訓練、抗病毒藥劑專櫃的使用及進行模擬調劑訓練﹙2﹚抗病毒藥劑知識教育訓練、抗病毒藥劑介紹及如何應用手冊及單張進行民眾用藥教育以及調劑設備、工具及調劑處所之準備 (3) 抗流感藥液成品之品質管控分析 (4) 風險溝通及緊急應變機制訓練。
為使國人了解我國目前防疫準備階段,呈現我國克流感原料藥之調劑、配送等機制,同時為實際進行國內防疫體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後勤處)、調劑處所與地方政府應變中心間對於克流感原料藥啟動使用機制之流程,衛生署訂於7月13日下午2時,於北中南東4家醫院(北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南區:高雄長庚醫院、東區:衛生署花蓮醫院)同步進行「抗病毒藥劑調劑全國分區實地演習」。
本次演習之模擬疫情為新型流感病毒H1N1已確認具有效人傳人之能力,國外屢有H1N1新型流感群聚事件發生及死亡案例數量持續攀升中,且經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國際疫情升高為Phase 6 的狀況,而在國內同時亦發生少數聚集案例,以致消耗部分膠囊型克流感,且陸續於台北市、台中市、高雄縣、花蓮縣等四縣市同時出現H1N1新型流感重症病例。因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裁示對四區緊急進行圍堵策略,經考量膠囊型克流感可能不足供應情況下,決議要求後勤處聯繫相關單位啟動克流感原料藥配製使用機制。參加演習單位除上開醫院進行抗病毒藥劑調劑,同時台北市、台中市、高雄縣、花蓮縣衛生局亦將派員參加,在四區調劑醫院完成調劑後,接收抗流感藥液成品,共同展現整體防疫機制。
同時,為讓克流感原料藥調劑專業知識資訊相互交流,以及在調劑防疫機制過程有效的將疫情等相關資訊傳達,目前已建置並持續維護與更新「抗流感藥液調劑動員資訊網(http://www.tshp.org.tw)」,可提供一般民眾及藥事人員登入,內容包含目前最新疫情、抗病毒藥劑調劑訓練醫院名單、調劑設備保管及注意事項、調劑作業教學Video、藥瓶標籤、用藥指導單張、藥師及民眾用藥手冊、調配登錄簿範例說明、以及訪視調劑處所等相關資訊,達成可隨時配合機制啟動之全台藥品準備與遞送作業,為國內防疫體系在原料藥調劑策略動員之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