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炎炎夏日 請謹記「環境熱傷害」處理五步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7-13
  • 更新時間:98-07-13
今日新聞報導昨日有位七十六歲老翁在烈日下掃墓,因中暑休克引發心臟衰竭猝死。國民健康局除提醒民眾勵行節能減碳、降低排熱及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等環境面的改善外,更呼籲民眾防範「環境熱」急症,而且只要由日常生活做起,就可有效預防。
「環境熱傷害」處理五步驟:
1.應儘快到蔭涼處所。
2.鬆脫身上衣物。
3.用水擦拭身體及搧風。
4.給予含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之電解質飲料(如運動飲料)。
5.儘快送醫等處理。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去年世界健康日(World Health Day) 提出“防護氣候變遷對健康之危害” (protecting health from climate change)主題,加強疾病監測,控制傳染病及緊急衛生應變計畫等具體措施,並提出熱保健行動計畫(Heat-health Action Plans),結合了氣象預警系統,公眾即時諮詢管道、住屋和城市通風、綠化、避暑的規劃改善方案,啟動健康照護及社會系統的準備機制,也針對各種不同危險對象提出警訊與教育。

為呼應WHO針對熱環境疾病所提出需特別關注的族群,國民健康局特別再次呼籲有六種人是環境熱的高危險群:老人、小孩、慢性疾病者、正服藥治療者、高溫或密閉空間職業從事者及社經地位弱勢者(如婦女)更要特別注意「環境熱」對健康的危害。
老 人:因老人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變遲鈍,排汗系統也較緩慢,若加上其他合併症或身體、認知功能障礙,因此更需要關心老人所處環境的舒適(如合宜的溫度與衣服)及攝取足夠的食物與水分。
小 孩:家長、照顧者或校方更要特別注意,孩童對高溫的調適能力不佳,除要提供足夠的水分外,更要避免將幼童單獨留在緊閉門窗的室內或車內。
慢性疾病者:熱會提高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的風險,會因「環境熱」使體溫升高,增加中暑、心血管衰竭甚至死亡的機會;而腹瀉或發燒患者,尤其兒童若并有腎功能或代謝性因素,會因「環境熱」造成過量體液流失和脫水而產生中暑現象等。
正服藥治療者:要注意藥物的貯放,避免高溫影響療效外,用藥更需經醫師指導,尤其心臟血管藥物可能會導致低血壓或脫水現象,更要特別注意。
高溫或密閉空間職業從事者:
如勞工或農人,因此發現家或近鄰有需勞動者,要提醒密閉空間工作的安全,若是長者應勸導其勿在烈日當空下工作,尤其當需穿著防護衣或雨衣噴灑化學藥品、農藥者,更應謹慎防範熱傷害。
社經地位弱勢者(如婦女):居於公寓頂樓或缺乏適當通風及空調設備時,婦女因排汗少且皮下脂肪較厚對環境熱耐性差,易致環境熱急症。環境熱易助長心理壓力及家暴。另外婦女主炊事,暴露於各種室內空氣汙染,易致急性呼吸道感染、肺癌等。

提醒上述環境熱的高危險群應隨時關注氣象溫度變化;避免直接在太陽底下運動或活動太久;高溫時應隨時補充水分,並儘量避免飲用酒;平時穿著寬鬆通氣而顏色較淡的衣服,以避免吸收紫外線;到戶外應撐陽傘、戴遮陽又通風的帽子及太陽眼鏡。儘量避免在上午10至下午2時烈日高溫或密閉環境作業;若需在當下工作,應更注意水分的補充及空氣的流通,避免傷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