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09年仲夏,健康動起來」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7-15
  • 更新時間:98-07-15
你今天運動了沒?第8屆世界運動會即將在高雄展開維期11天的世界瘋運動競賽,包括35項比賽,強調「團結、友誼、互助與合作」精神,105個參與國將蓄勢待發,充份展現運動之美。
根據國民健康局97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結果顯示,我國運動盛行率已由96年的51.5%(男52.9%;女50.2%)上升至97年的55.8%(男57.2%;女54.5%),增幅達4.3%,但仍有4成4國人,沒有從事運動習慣。本次電話調查16,901名18歲以上民眾,有55.8%受訪者回答過去兩周有做運動;每周平均運動3.6天;每天平均運動68分鐘。
國民健康局呼籲,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國人,?使慢性病遠離不上身,應及早建立動態生活,減少久坐習性。規律的運動習慣,是保持健康、擁有好體能的最好方法。依94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騎單車僅次於散步(含健走)、慢跑、爬山與體操,是民眾最喜好的運動,粗估國內至少約有95萬人騎乘自行車,其所消耗之熱量與健走相當,約莫每小時240-280卡(如表一)。

這幾年各縣市開闢自行車專用道,串聯起全台的自行車道網絡,提倡親子活動的騎單車。但在馬路巷道,不時可見人車爭道驚險鏡頭,潛藏安全危機。依據相關研究顯示,有配戴安全帽者比沒有配戴者的死亡危險性降低12%;而嚴重受傷(受傷嚴重度9分以上)之相對危險性也降低27%。國民健康局建議騎乘單車時,宜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一、建議騎乘單車時,要戴安全帽,可降低頭部意外撞擊時的傷害。
二、調整坐墊位置,雙腳自然垂下時,膝蓋前方垂直線經過踏板中心點,避免肌肉拉傷。
三、注意騎乘姿勢,採坐姿上半身稍微前傾、手肘稍微彎曲,並保持車身平衡。
四、應遵守行車號誌,自行車行駛路權為二段式左右轉,在慢車道宜靠路邊騎,注意後方來車,並隨時留心路況。尤其,若干國民中學為降低逐年增高的單車事故傷亡率,提升學生自行車能力,確保學生上下學的安全。
五、安全設備有煞車、鈴號、前燈、車尾及車輪反光裝置、踏板反光裝置,行經隧道或於夜間,要開車燈,提高行車安全。
六、禁止雙載、禁止單手或放手騎車。
另外,「健走」是日常生活中最容易、最安全的運動方法,不分年齡、不論場地、不限時間、不必花錢,隨時隨地都可進行,只要開始運動都不嫌晚。根據研究指出,步行連續20分鐘以上,會燃燒體內脂肪,日行萬步,約消耗300大卡熱量,要消耗1卡約需走30步,秉持「多走、少坐、動一動,隨時隨地可以運動」的健康概念,把握機會設法多運動,營造動態生活,健康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