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民健康局獎勵低收入戶30歲以上婦女進行抹片篩檢,已有32位婦女發現癌前病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7-18
  • 更新時間:98-07-18
根據國民健康局鼓勵低收入戶30歲以上婦女進行抹片篩檢之獎勵方案統計,自母親節至今,已自3340位受檢婦女中發現32位婦女(佔 0.96%)為重度癌前病變,為全國做抹片婦女發現比率(0.42%)之2.3倍。國民健康局呼籲婦女朋友多把握機會及早篩檢,掌握健康。
資料顯示,32位重度癌前病變婦女中,有15位婦女過去9年內都沒有做過抹片檢查,透過此次獎勵計畫,使其接受抹片檢查,並早期發現癌前病變,並透過治療重拾健康。由於子宮頸癌的發生是子宮頸細胞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後,引起細胞的惡性轉變,再經由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而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目的,即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後,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因此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達6-9成。
統計資料顯示,低收入戶家戶內30歲以上婦女3年內曾做抹片比率僅(43%),較全國抹片篩檢率(52%)低9%。為鼓勵此群婦女接受抹片篩檢,國民健康局預估提供2萬5,000位低收入戶家戶內30歲以上且3年以上未做抹片婦女完成抹片者,每名600元等值提貨券,申請活動預計至9月30日止。
國民健康局蕭局長美玲呼籲,全國低收入戶證明之家戶內30歲以上且3年以上沒有做過抹片婦女,只要在9月30日止,前往健保特約或衛生局所指定之醫療院所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就可領取600元等值獎勵品,相關訊息請逕洽戶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衛生局、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