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支持藥癮戒治 政府釋出利多- 鼓勵新個案加入及支持舊個案持續接受治療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7-01
  • 更新時間:98-07-01
藥物濫用是一個全球性問題,藥癮者施用海洛因除了會造成個人健康的危害外,對社會治安及公共衛生的危害亦甚鉅。我國自95年開始施行美沙冬替代療法後,因施用海洛因感染愛滋人數由94年的2,381例,下降至97年的379例,有效降低因施用海洛因而感染愛滋病的發生率。且經其他研究顯示,美沙冬替代療法亦能降低犯罪率,並提高藥癮者的就業率及改善身心健康狀態。經本署估計每投資1元,可得5.5元回報,成效卓著。
為鼓勵新個案加入及支持舊個案持續接受治療,衛生署將自今(98)年7月1日開始,調整非愛滋藥癮者美沙冬替代療法之補助方式如下:
(一) 取消本署補助金額一年13,960元及終生補助一次之限制。
(二) 取消已申請法務部補助金額溢16,000元者,不可再申請本署補助之限制。
(三) 增加非愛滋藥癮者初診補助費用新台幣2,600元。
(四) 修正原補助項目為給藥服務費及嗎啡尿液毒物篩檢等項目,以符合其實際需求。
補助方式調整後,能有效降低藥癮者戒治之經濟負擔,預期將促使更多藥癮者主動加入戒癮治療,讓海洛因成癮者在醫療等資源協助下,戒除藥癮重建生活。藥癮戒治不只是單純的停止施用毒品而已,更需要自我效能的強化及整體生活的重建,期望社會大眾能發揮愛心,共同協助藥癮者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