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登革熱疫情升溫,疾管局提醒民眾加強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8-10
  • 更新時間:98-08-10
莫拉克颱風帶來豪雨,造成南部縣市許多地區積水成災,疾管局提醒民眾,積水逐漸消退開始重建家園時,應加強清理戶內外積水容器及積水處所,避免爆發登革熱疫情。
依據資料顯示,今年入夏後截至今(10)日,登革熱本土陽性病例已有7例,皆居住於高雄市,疫情調查發現與小港區均有地緣關係。疾管局日前派員前往當地拜訪里長,請其協助加強社區動員,同時查核當地孳生源清除情形,結果仍發現數個陽性孳生源,顯示孳生源清除工作若不夠澈底,殘存少數的積水容器,將使防治工作功虧一簣。疾管局提醒民眾,水災後清理家園,應注意下列積水處所:
1.地下室、停車場若有積水請儘速將水抽乾,並保持乾燥。
2.屋簷排水槽及水溝若有雜物或淤泥,應加以清除以保持排水暢通。
3.雨棚及用以遮蓋物品的帆布、塑膠布積水,應儘速清除。
4.巡視防火巷內是否有雜物堆積,若有請儘速清除。
5.戶內外盆栽泥土表面多餘的積水應加以清除,水栽植物請每週換水並刷洗容器。
6.環境周圍整頓後,若有大型垃圾及廢棄物,請通知環保單位協助清運,避免雨後再度積水形成孳生源。
疾管局呼籲民眾,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季節,民眾除應主動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外,並請配合衛生單位疫情調查等相關防疫工作,如有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如: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是否有登革熱流行地區旅遊史。
境外移入病例方面,今(2009)年截至8月10日為止有126例,主要感染地為:印尼56例,越南35例,泰國10例,菲律賓9例,柬埔寨6例,其他10例;去年同期境外移入病例為114例。由於今年境外移入病例較去年同期略增,也增加國內防疫的壓力,因此唯有全民確實清除孳生源,方能有效防範登革熱的傳播,確保國人的健康安全。
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可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