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署立台北醫院 e化洗腎治療 “e”目了然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8-12
  • 更新時間:98-08-12
為使病人安全獲得更大的保障,行政院衛生署臺北醫院特別研發一套整合血液透析資訊系統之e化行動治療車,醫護人員可藉由即時資料系統了解病人的情形及事先設定每位病人的透析治療,病人及護理人員再也不必為了「記錯」或「算錯」脫水量造成透析不適擔心,病人安全獲得很大的保障,電腦上病患的基本資料及照片也提供最直接的病人辨識,這些都是病人最關心的部分。
衛生署臺北醫院院長暨北區區域聯盟主任委員林水龍表示,該系統可即時整合病人體重、血壓及其他數位化資料,經由健保卡身份的確認,無線傳輸到每一部e化行動治療車,讓所有醫護人員能隨時掌握病人的狀況,做立即必要的處置;同時用電子病歷取代紙本病歷,不僅節省了紙張,也節省了儲存的空間及運送病歷的時間,醫療的成本獲得降低,達成病人、醫師、護理、醫院四贏的結果,臺北醫院的成果也獲邀今年在愛爾蘭舉行的國際品質年會發表。
衛生署臺北醫院洗腎中心陳殷正主任也表示,藉由該系統醫師可迅速查閱病患之過往病歷,大大幫助醫師臨床治療;同時醫囑也能立即直接轉換成護理的投藥治療單,不僅減化過去繁複的流程,而且準確度百分之百,讓醫護之間的溝通更加良好,合力提供病患最完整的照護。
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黃焜璋表示,衛生署所屬醫院不僅在各轄區提供滿足社區民眾要求的醫療服務,還順應當前資訊科技及電子病歷趨勢,開創更優質卓越的醫療服務,而血液透析資訊系統之e化行動治療車就是醫療創新服務的最佳例子,嘉惠全國五萬多名洗腎患者。
衛生署表示,衛生署目前積極推動電子病歷,預計最快在民國一百年,全國將有七百萬位民眾,能享受可攜式電子病歷帶來的便利。而署立臺北醫院發展出這一套整合血液透析資訊系統之e化行動治療車,無疑是為電子病歷做暖身,藉由署立臺北醫院成功執行的佳績,將積極擴展到其他署立醫院,提供民眾更優質、更便捷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