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器官捐贈 讓愛超越一輩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8-14
  • 更新時間:98-08-14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自民國94年開始實施線上配對至今已五年多,全台共有789位死後捐贈者,發揮遺愛人間的大愛精神,捐贈出珍貴的器官與組織,幫助器官衰竭的病人恢復健康。
以捐贈者特性而言,男性佔多數,達71.4%,血型O型者較其他血型為多,佔46.26%,捐贈器官者(含捐贈器官與組織者)較僅捐贈組織者多,佔63.12%,然而隨著每年器官捐贈人數的增加,捐贈組織者的人數亦明顯成長。
捐贈器官者腦死的原因主要仍以頭部外傷居多,佔47.39%,接近5成,其次為腦血管意外或中風佔32.53%。捐贈者死亡的原因以因病死亡最多,佔42.84%,其次則是交通意外,佔23.7%。
捐贈者年齡以41~50歲為最多,佔31.05%,其次是51~60歲,佔19.01%,全體捐贈者的平均年齡為41歲,組織捐贈者平均年齡為43歲,高於器官捐贈者平均年齡39歲。在器官捐贈者中年齡最小的是1歲,年齡最大的是78歲,均捐了肝與腎臟,組織捐贈者年齡最小的為6個月,最高則為96歲,均捐贈了眼角膜,他們所捐贈的器官與組織功能仍都十分良好,發揮了助人的功能。
另外,原本打算捐贈但最後未能捐贈成功的個案共86名,原因以家屬不同意及醫學問題居多,均各佔27.91%,主要是家屬意見不一致及病人未能通過腦死判定。又正式提出器官捐贈請求者,以家屬佔58.93%為最多,其次為醫師提出,佔18%,在”其他”項目中有不少是病人本身曾表示有捐贈意願,而所有捐贈者中曾經申請器官捐贈同意卡或健保卡註記者佔9.25%。
國內推行器官捐贈多年,近年來捐贈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然而增加的較多是眼角膜、組織的捐贈者,特別是癌症或慢性病人,器官捐贈者的增加則較有限,推測原因,有不少癌症或慢性病人,因罹病時間較長,已有面臨死亡準備,會思考安排身後的事宜,能接受器官捐贈觀念者生前即向家人表明捐贈意願,病人過世時,家屬也較願意配合完成其心願。而腦死病人多為突發的意外事故或急重症所致,且病情危急、惡化快速,讓家屬難以在極短時間內接受病人即將過世的事實,更遑論考慮器官捐贈。據了解,許多主動表示捐贈意願的家屬,乃因平日即曾與病人討論或曾聽其表示過認同器捐,亦有不少家屬本身認同器官捐贈且認為以病人的個性應該也會同意而作下捐贈決定。但臨床勸募時,亦常有家屬表示不清楚病人想法,不敢貿然代其決定捐贈,或家屬認同捐贈意義,但其他長輩親友反對而作罷,甚至有些家屬同意捐贈,但卻希望能夠保密,以免遭受其他不同意見親友的壓力。為此,登錄中心特別呼籲,若認同器官捐贈的民眾務必要讓家人知道你的想法,以便在必要時家人能協助完成捐贈心願,也可避免家人因不了解你的想法而放棄捐贈,並希望社會大眾對於捐贈者家屬能以鼓勵、支持代替批評、責難,使捐贈者家屬在經歷失去親人的傷痛時,無須再承受外界的壓力,而能在助人大愛中獲得安慰與復原的力量。
為了幫助社會大眾更了解等待器官移植病人的心情,登錄中心近期特別製作了一支30秒的公益宣導動畫廣告—「生命的號碼牌」,期盼我們都不是冷漠的旁觀者,而能真正認同、以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或於健保卡註記來支持器官捐贈,讓燃燒殆盡的生命之燭能重新燃起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