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加強災後冰品水質安全 確保夏日飲食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8-24
  • 更新時間:98-08-24
為確保夏日冰品之衛生安全,衛生署責成各縣市衛生局,針對轄區內冰品相關業別所販售之冰飲品及餡料,進行抽樣,總計抽驗冰製品1452件,218件不合格,不合格率15%。另冰製品中餡料總計抽驗267件,24件不合格,不合格率9%。
本季抽驗的夏日冰品包括冰塊、冰品(包括冰沙、冰淇淋、剉冰等)、飲品(包括各式茶飲)、冰製品餡料(包括粉圓、芋圓、紅豆)等,抽驗業別涵蓋連鎖及非連鎖茶飲店、量販超商業、餐飲業等。其中以散裝茶飲店所販售之飲品平均不合格率20%最高,販售環境及操作人員之衛生習慣皆為造成不符衛生之主要原因;而餐飲業所附設之自取冰品、冰淇淋之不合格率亦偏高(15%),造成偏高之原因包含盛裝之器具(如挖冰勺)未定期更換、消費者取用冰品而經常開啟冰櫃而造成儲存之溫度偏高而滋生細菌等。冰品抽驗不符衛生標準之業者各縣市衛生局已進行輔導,如複驗仍不合格,將處3至15萬元罰鍰。
本署建議民眾,選購冰品前,應觀察店家環境以及從業人員之清潔衛生狀況,以及其食品貯存溫度,避免選購暴露於空氣中過久、或無任何遮蓋之冰品餡料。選購包裝冰品,亦應留意其食品標示,並確認包裝完整,以在享用清涼冰品的同時,確保身體健康。
另因莫拉克颱風過後,天氣炎熱,災區源水濁度過高,衛生署已責成各地方衛生局立即加強餐飲業災後用水稽查及輔導業者飲用水、烹調用水及廚(餐)具之消毒。汙濁水源可利用煮沸、潔水錠或含氯漂白水進行簡易消毒;廚(餐)具則可利用煮沸、蒸汽、熱水、氯液或乾熱等殺菌法進行有效消毒,防止污水污染食物,消毒方法資訊請洽詢各縣市衛生局或至食品資訊網(http://food.doh.gov.tw) / 新聞公告 / 即時新聞或行政院衛生署(http://www.doh.gov.tw) / 八八水災醫療防疫救災資訊 / 衛教專區 / 飲食衛生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