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指揮中心發布「現階段醫療機構因應H1N1新流感群聚事件作業規範」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8-25
  • 更新時間:98-08-25
依據疾病管制局的社區監測資料顯示,H1N1新流感病毒活躍,最近一星期之類流感病例數推估已高過1萬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現階段以防範重症個案及群聚事件的產生為防治目標,為了確保醫院可持續提供病患安全的就醫環境,並維護工作人員的健康,避免發生群聚感染與重症個案,所以各醫院應加強落實以下作業規範:
一、強力宣導有感冒症狀者進入醫院應戴口罩,並加強院內手部衛生督導查核事宜。
二、落實每日員工發燒或類流感症狀之監測,有病者除要求其居家休息外,並予以妥適治療。
三、落實類流感群聚事件通報機制,請即時通知轄區衛生主管機關。
四、一旦院內發生H1N1新流感群聚事件,應立即介入感控措施,並依機構既定之處理群聚事件標準作業流程,展開各項因應措施。
五、在臨床上,針對懷疑H1N1新流感感染者,應妥適診療,及早投予抗病毒藥物治療。
未來疫情若持續擴大,院內群聚事件發生不斷,甚至造成醫護人員重症個案,則指揮中心將會更強制性地要求各醫院執行更嚴格的措施,例如:出入醫院全面戴口罩,限制訪客人數及活動時間;關閉醫院美食街、商店街之營運;暫停外借醫院內會議室等空間供外部人員辦理各類聚集活動;院內員工之教育訓練宜以線上學習方式辦理,若須開課應要求學員戴口罩,另院內小型討論會亦應採取相關防範措施。
另外,指揮中心將會考量函請地方衛生局加強查核醫院執行感控措施情形,發現缺失應立即依法處罰並限期改善,如不改善且連續發生群聚事件,則不排除暫時關閉病房之作為,以利疫情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