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今日某雜誌刊登衛生署改變決策護航藥商相關報導,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特說明如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9-02
  • 更新時間:98-09-02
一、報導中所指述8月18日藥業代表向楊署長陳情業界心聲,那時候楊署長一開始就指示健保局之代表,充分說明行政部門立場,在場之健保局李代總經理即依照該指示與業界說明溝通,楊署長於當時並未做出任何之指示或裁定。
二、按健保實施後,自85年起至96年止,前後業已推動9次藥價調整,平均每次調降之金額約33億元,最高一次調降之金額為150億元。本次藥價調整預估金額,不但高於歷次調降平均金額,且與過去最高一次調降金額亦相差非常大,是否計價基礎有所變更?或者核算公式有所不同?當然引起楊署長之質疑,且亦擔心後續將會引發醫療院所大量換藥,影響2300多萬被保險人醫療權益,尤其慢性病患用藥品質可能受到衝擊。也因此處理上顯得格外小心。
三、加上,楊署長於8月6日上任,當天下午交接印信,晚上即因為莫拉克颱風旋將來襲而進駐到中央防災中心,接下來就忙於救災及新流感防治工作,實在沒有足夠時間靜下心來處理健保藥價等充滿爭議性、又無急迫性之議題。為求政策周延可行,所以要求本局就相關之問題再行審慎研議。
四、有關藥價之調查及調整,本局每次均與產官學相關代表充分溝通,楊署長到任後,亦秉持既往之作法,接見業界溝通意見,但對藥價調整政策,並未做成任何改變。
五、在此多元民主社會,行政部門與產業界進行諮詢溝通,為例行之過程,衛生署與本局均會秉持一貫作法,傾聽各界意見,接受社會監督,以病患權益為最優先之考量,並對藥價制度持續改革,以回應全國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