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民健康局就董氏基金會所指政府違法大開菸害防制倒車乙事之回應說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27
  • 更新時間:98-12-27
針對董氏基金會指出政府將率先違法大開菸害防制倒車一事,國民健康局回應說明如下:
一. 對於民間反菸團體-董氏基金會對於機場禁菸議題所提出之意見與指教,國民健康局敬表尊重。
二. 關於董氏基金會所提:行政院擬規避執法討論程序、直接將機場劃為境外之地,不受「菸害防制法」禁菸規範管轄乙節,國民健康局鄭重表示:未曾接獲行政院將機場劃為境外、不受「菸害防制法」管轄之指示。目前該局對於機場之禁菸規定,皆依菸害防制法辦理。
三. 自新規定上路以來,民航局確曾多次表達有配合上之困難,希能在轉機旅客活動區域設置室內吸菸室,惟衛生署及國民健康局深入瞭解法令內容後,亦每次皆回覆無法同意設置室內吸菸室。
四. 為顧及吸菸者之需要,國民健康局建議民航局比照歐美機場作法,在轉機區域販賣尼古丁製劑,不僅可解決旅客等候轉機時菸癮之苦,也可以有效消除其後長途旅程中的不適;並可在下機處張貼指標,供過境旅客知悉此項服務。據瞭解,民航局已經合法申請販賣尼古丁製劑。
五. 至於有部份媒體記者詢問是否可設戶外吸菸區?國民健康局表示:若民航局有此需求,將會請法制單位進一步詳加瞭解、研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