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搶救萬名生命大作戰-99年起國健局擴大4項癌症篩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07
  • 更新時間:99-01-07
癌症自民國71年起,即高居國人死因第一位,依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95年國人共有7萬多人被診斷為癌症,其中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4種罹癌人數計24,323人,佔所有癌症的33%。子宮頸癌因衛生署自84年起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已將其發生率和死亡率有效地降低5成之外,其餘3種癌症,近10年來均呈現快速上升的趨勢,其增幅分別為大腸癌4成、乳癌7成,而男性口腔癌則為8成。
研究顯示,大規模推動癌症篩檢,可以有效地降低該4種癌症的死亡率,其中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9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乳房攝影可以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3成的大腸癌死亡率;以及35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可降低4成的口腔癌死亡率。
為搶救國人生命,自今年起,國民健康局將擴大推動癌症篩檢,其中預防保健服務,將新增大腸癌、口腔癌和40-44歲高危險群婦女乳房攝影檢查,另擴大45-69歲乳癌以及30歲以上子宮頸癌篩檢服務量,合計99年預計完成462萬癌症篩檢人次,其中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和子宮頸癌分別完成130萬、40萬、108萬和184萬人次,並預計找出1萬名癌症個案(含原位癌)。
前項服務,民眾只需持健保卡,前往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即可獲得檢查,相關服務介紹如附件: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呼籲,前述4項癌症是可以透過篩檢來降低其死亡率,衛生署已自今年起,透過健保預防保健服務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全面提供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與口腔癌篩檢,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請民眾定期接受癌症篩檢服務,相關訊息請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至本局網站(www.bhp.doh.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