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醫療人員 免疫抑制劑Sirolimus之用藥安全資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20
  • 更新時間:99-01-20
美國FDA近日發布免疫抑制劑之用藥安全資訊,提醒醫療人員因治療而需更改病人使用Sirolimus(藥品名稱為:Rapamune)時,需小心監測全血中Sirolimus的濃度。檢測方式可以用層析法(Chromatographic methology)或免疫分析方法(Immunoassay),但醫療人員應注意這2種檢測方法不可以交替使用,否則不恰當的計算病人全血中的藥品濃度,可能使病人暴露於不正確的藥品濃度而承受較高的不良反應。
經查,衛生署核准含Sirolimus成分藥品許可證有3張,所核適應症為:「與cyslosporin及皮質類固醇合併使用來預防病人腎臟移植後之器官排斥」。衛生署曾於98年6月16日發布免疫抑制劑藥品安全資訊。食品藥物管理局會加強該藥品之安全監視並要求藥廠應儘速提出藥品仿單更新作業之申請,以提升藥品安全資訊溝,並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即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且設置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另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